专题聚集

《大公网》聚焦全國 “兩會” 河大師生掀起討論熱潮

作者:吳靜、張志鵬   来自:2011-03-15《大公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211大門關了沒什麼,大學建設最重要是靠自己。” “我贊同代表説的共建高校經費納入中央財政預算。”在河南大學的一節“形勢與政策”課堂上,同學們對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第十一屆四次會議和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展開熱烈討論。近日,河大師生通過報刊、電視、廣播、手機、網絡等渠道密切關注“兩會”動態,掀起了討論熱潮。

“兩會”召開正值高校新學期開學不久,師生將“兩會”精神納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和學習中。為方便學校師生及時了解“兩會”動態,河南大學校黨委宣傳部聯合該校相關部門建立“參加全國兩會的學校代表委員新聞專題網”,並通過新聞網、官方微博等途徑,引導師生關注“兩會”。而在最近幾週的一些諸如“新聞編輯學”“形勢與政策”課堂上,教師們突出重點,通過“兩會”內容分析與導讀,播放 “兩會”視頻等形式,帶領學生收看、收聽《政府工作報告》及代表、委員的提案議案。

其中,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關愛和提出的“共建高校經費應納入中央財政預算”的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提出的“高等教育保障中原經濟區建設”的議案、全國政協委員,河大副校長宋純鵬提出的希望國家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中,實施類似“211”工程的扶持政策等,得到了該校師生的廣泛關注。同學們紛紛表示,代表們提出的議案貼近實際,傳達了民眾心聲,同時也為該校迎接百年校慶,以及高水平大學建設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以“微”知“博”的形式,也成為該校學生參與“兩會”討論的流行方式之一。

“關愛和代表和婁源功委員的話真有魄力!力挺河大!”“希望代表、委員們的提案能多關注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 兩會開幕後,河南大學官方微博和河南大學廣播站微博分別開闢兩會專題,多角度、深層次、全方位報道著兩會的最新動態。河南大學官方微博直播了關愛和代表在大河網兩會會客廳接受採訪的情況後,當天就有一百多名河大學子回復、轉發,支持關愛和代表“在中原經濟區建設中,應充分發揮教育的支撐和引領作用”等觀點。河南大學黨委書記關愛和代表和校長婁源功委員已經成為了微博上河大學子追捧的明星,其他代表、委員的提案也引發了微博“粉絲”的熱烈討論。

同學們也通過發狀態、“曬”微博來表達自己對“兩會”的願望、看法。即將畢業後創業的2007級學生朱文博表示:“兩會”中關於“十二五”時期全國形勢的分析,給我了很多啟示。這一時期,國家為大學生提供創業的門路很多,這是值得我們期待。眼下要做的是,積累自己的勢能,為將來走向社會作準備。”

而當被問到為什麼如此關注“兩會”時,另一名河大學生崔英超表示,“兩會”上代表提出的就業、教育體質改革等問題,都與大學生有關。作為大學生需要有身在校園,心繫時代的意識。據崔英超介紹,班級上還有同學通過互聯網參與到人民網、央視網、中青在線、校媒網等網站的網上交流專欄中,和人大代表以及眾多網友討論“兩會”的熱點問題,以“親自”參與“兩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