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经济观察网》娄源功建议,尽快编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

作者:记者 刘金松   来自:2012-03-16《经济观察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翠轩  

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激发了河南的发展热情,也在吸引周边省份一些地市的加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表示,尽快编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中原经济区的区域范围、进一步细化中原经济区的目标任务。

据他介绍,2011年9月28日,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指导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和举措。

《意见》出台后,河南省外周边城市纷纷表达了融入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强烈愿望和极大热情。三门峡市联合了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陕西渭南市成立了黄河金三角试验区,并举办专题研讨会,探讨如何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问题。

2011年10月17日,济源市与运城、长治、晋城三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从规划、交通、工业、旅游、金融、人才科技、生态、物流等八个方面着手共同构建合作与发展新格局,助推中原经济区加快发展。

2011年10月19日,在郑州举行的中原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交流会上,由河南省18个省辖市及聊城、徐州、晋城、菏泽、渭南、亳州、襄阳、淮北、宿州、邢台、邯郸等城市联合成立了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

娄源功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既需要河南省的积极努力,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周边其他省份的共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