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六十六集

作者:刘丁豪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2000年5月,大学校园里诞生了一个全新的学生群体——国防生。五年后,河南大学拉开了培养军队人才的序幕。七年来,河大已经向部队输送六届毕业生,他们正奋战在国防建设的各个岗位。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2000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关于建设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从此,汉语字典里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大学校园里有了一抹靓丽的橄榄绿,人民解放军干部中有了一个全新的方阵——国防生。

  2005年1月20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与河南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军队干部的协议书。5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河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从此拉开了河南大学与总参谋部合作培养军队人才的序幕。

  七载风雨历程,七载峥嵘岁月。如今,河南大学即将迎来她百岁的生日,这个绿色的集体也在她的精心呵护下逐渐发展壮大。四年大学时光,国防生立足校园,心系国防,立志从军报国,无怨无悔,向着心中的军营梦奋勇冲锋。新生入学军训记录着挥汗如雨的故事,每天清晨嘹亮的口号震颤着铁塔惺忪的睡眼,周六下午军政课学习汲取着军队信息化知识,大一暑期基地化集训见证着军人性格的养成,入伍集训宣告着从军报国的征程起航。国防生的绿色身影,早已秀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镶嵌在河大园的每个角落。

  七年间,河南大学已向部队输送六届毕业生,共计321人,他们奋战在国防建设的各个岗位,挥洒着自己的热血青春。四年磨砺,一朝亮剑。他们谨记着河大人“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秉承着铁塔牌学子“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精神,挥展着河大赋予的知识羽翼,飞向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碧海蓝天、塞外戈壁、雪域高原,实践一个个“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青春誓言。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