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六十五集

作者:刘丁豪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作为河南历史最悠久的百年名校,河大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社科院研究生院已经“牵手”数年,“送出去”、“引进来”的人才策略让河大师生受益匪浅,给百年老校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一起走进今天的百年河大。

正文:2011年3月15日,在河南大学、乃至整个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注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在北京,河南大学与我国的两座国家级学术殿堂——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分别签署了“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在随后的导师聘任仪式上,来自“两院”、中央编译局、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的第一批143位专家、学者被聘为河南大学研究生导师,他们将全程参与河南大学研究生的培养。

  这一天,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就在“两会”上,中原经济区正式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中原经济区离不开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作为河南历史最悠久的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此时牵手“两院”培养高层次人才,意义深远。

  实际上,河大与“两院”的合作,从6年前双方试建河大研究生院就开始了。

  2004年12月、2005年1月,河大分别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社科院研究生院签订了共建协议。试建研究生院6年来,河大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的办法,每年选派一批研究生到“两院”进行学习,选派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博士生到“两院”进修;同时聘请“两院”的专家、学者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更让河大师生受益匪浅的是,这些指导教师不仅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信息带到了河大,也把“两院”严谨的学术风气、创新的学术理念带到了河大。

“一校两院”的深化合作,为增强河南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百年老校再创辉煌,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