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修斌 范禛 常峥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2012年12月10日下午,省委宣讲团成员、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宣讲报告。在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省高校第3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示范性培训班学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王艳玲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主题、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系统解读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主线的丰富内涵,并讲解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她结合自己的参会体会和我省教育实际,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

关于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行动。王艳玲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四大板块和十二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谈了自己七个方面的体会:一是主题鲜明,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核心问题;二是主线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成就辉煌,客观总结了十年的实践历程和历史性成就;四是地位凸显,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五是目标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六是布局完善,谋划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七是突出党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关于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在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中全面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进程。王艳玲结合十八大报告的具体内容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实际,对广大干部、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一以贯之,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二是务实重干,确保河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以领导方式转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她还分别就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内容和重大进展,中原经济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总任务,我省的居民收入状况等做了具体分析。

关于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艳玲联系我省发展和高等教育实际,详细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特色办学、改革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她强调,发展中原高等教育要做好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高等教育的发展能够满足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对人才、科技等方面的需要,需要把握好三点:一要着力提高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吻合度和优化度。二要构建适应中原经济区建设需求的学科专业“点”、“群”、“体系”。三要实施“重点和特色学科专业提升计划”。把强化内涵、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线,把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高等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把凸显高校办学特色作为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的立足点。

王艳玲指出,省委对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全体干部、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将十八大精神学习好、结合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

关爱和在总结讲话中说,王厅长的报告脉络清晰、生动形象、富有深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理解和把握十八大精神、以及我校今后的发展有着很好的指导性意义。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单位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此次省委宣讲团来我校宣讲为契机,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致力于积极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实现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三进”工作;致力于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地区人才培养高地为己任,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和”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校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教育振兴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王艳玲还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如何加强高校科技创新、青年大学生的使命责任等问题与学生代表们亲切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