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浪网》践行十八大精神 河大志愿者在路上

作者:无   来自:2012年12月13日 东方今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宋明增通讯员 贺朝红

  “现统计棉衣750件、单鞋28双,笔记本400部。”“赶快收拾啊,后面还有衣物没运进来。”12月10日,河南大学“第五届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捐衣捐物”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志愿者们异常忙碌,一包包蕴含着无限爱心的棉衣和学习用品摆满了大厅。

  心系贫困儿童,他们送温暖

  “不要让那些无助的孩子陷入绝望,我们要用微弱但又充满激情的心跳引发出世间无数爱心的共振!”“请允许我们以您的名义将您用不着的衣物和学习用品捐赠给需要它的人。”“伸出您的双手,奉献一片爱心。”在过去的一周里,河南大学大礼堂前、仁和公寓、顺河公寓一直回荡着这样的声音,由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捐衣捐物”活动一直在火热进行。

  “这次捐衣捐物我们总共募集了2000件衣物,相比去年有所增加。”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河南大学文学院学生房少云介绍说。

  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迄今为止已成立9年,类似这样的“送温暖活动”也持续举办了好几届,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汇集更多的爱心,让那些贫困的孩子少受寒冬之苦。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会定期去开封市儿童村、敬老院帮助老人和孩子。

  爱心支教, 他们送知识

  近几年来,河南大学学生义务支教活动一直广受学生喜爱,河南大学三农发展研究会、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各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了一系列支教活动,在寒暑假和日常课余时间,河大学子支教的身影都十分活跃。

  “今年我参加了三农社团的支教活动,我们去了辛庄郭楼小学。每次去支教前我们都要收集很多讲课资料,开小组总结会,还要在课余时间排练节目给学生们表演,有时虽然很累,但听到学生们喊我老师、课下送我自己折的小纸花,觉得真的很幸福,也很感动。”文学院学生、三农发展协会成员王艳艳告诉记者。

  志愿者们来自不同的院系和专业,教授的科目包括语文、英语、数学、音乐等。协会成员李婷说:“支教活动让我们过足了当老师的瘾,也让我们懂得了大学生的责任。”

  志愿行动 学生有收获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级辅导员郭淼说:“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够丰富大学生活,也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对自身成长成才有重要作用。”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葛尚明说:“我参加了院里组织的义务扫墓、敬老院服务等活动,虽然很累,但很充实,很高兴,比窝在寝室里打电动有意义得多。”

  十八大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河大学子一直在践行。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收获的是自身素质的提高,是责任意识的强化,也是价值观的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