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筑牢惩防体系建设廉洁校园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卜万红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过去十年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科学总结。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一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报告是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行动纲领。在高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大力推进廉洁校园建设。

一、建设廉洁校园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高校是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结合点,是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沃土,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是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健康成长的摇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当前,一些高校消极腐败现象和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高发,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创新能力,影响了教育的社会引领功能,影响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了高校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必须按照十八大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将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科技创新以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高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

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廉洁校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基本要求,确立广大师生员工在廉洁校园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必须顺应广大师生员工的新期待,抓住他们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腐败问题。必须把是否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廉洁校园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三、抓住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关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在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反腐败斗争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抓住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个关键,把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高校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为此,必须做到以下方面:

  一是切实抓好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事业观和利益观。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二是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重点加强四方面的制度:健全以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核心的决策制度体系,健全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为核心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和加强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体系,健全以鼓励创新和多出精品为中心的科学研究评价体系,以科学有效的制度保证高校的有序运行。
  三是建立健全民主监督体系,提高监督的实效性。按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民主制度,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监督机制,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拓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增强监督合力。

  四是深化各项改革,有效防治腐败。针对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和学术诚信等这些高校腐败问题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革,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腐败。

  五是坚决纠正不正之风,营造良好氛围。在推进廉洁校园建设过程中,必须大力加强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形成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诚信求学的良好风气,保持对各种不正之风的“零容忍”,为防止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六是发挥惩处的治本功能,坚决惩处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惩治于依然,防治于未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增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实效性,确保高校的健康发展。

四、发挥高校在廉政理论研究方面的作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集中反映了高校的神圣历史使命和崇高价值追求。十八大提出了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和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高校的理论工作者进行更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有这种责任与担当,谨遵我校“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集优势和学科齐全的优势,在完成这些重大战略任务过程中争当廉政理论的研究者、廉政建设的推动者、廉政文化的传播者、廉政舆情的引领者、廉洁教育的实践者以及国际廉政交流合作的参与者,为廉洁校园建设乃至国家反腐倡廉建设扮演好智囊团、思想库、宣讲员、引导员和外交官的角色,这是当代知识分子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