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社会科学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立足于实干

作者:朱绍侯   来自:2012年2月8日 《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从历史角度讲,中国人自古就有两个梦想:一是实现世界大同;二是进入小康社会。古人把这两个梦想搞颠倒了,认为先有大同,后才出现小康,这是历史倒退论。我看来,是先进入小康社会,然后才能达到大同世界,这才符合历史进化的发展规律。

古人认为的小康社会是“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礼记·礼运》)。这样的小康社会,就是要上下和谐,家庭和睦,要以礼仪为纲纪,建立合理制度,划分田里,尊重贤人和勇士,这些都是可取的,可以继承的。但它主张“货力为己”、“以功为己”,却是自私的,必须扬弃的。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是一切都为“己”着想。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指标。但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我们党必须团结全国人民办好两件大事:一是要干;二是要破。

所谓干,就是脚踏实地地干,不说空话、废话。空谈误国,在中国历史上是有最典型教训的。在西晋时,有个著名的空谈家名叫王衍。他“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以为事,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更改,世号‘口中雌黄’”,被当时人捧为“一世龙门”。后来他当上宰相,却“不以经国为念”。羯族石勒进攻西晋,他被推为元帅,被打败后,石勒找他谈话。他对石勒说“少不豫事”,以求自勉。石勒斥责他说:“君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得言不豫世事邪?破坏天下,正是君罪。”遂被石勒处死。临死前他对部下说:“吾曹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尚浮虚(空谈),勠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可惜他明白得太晚了,使西晋葬送在一群空谈家之手,这是多么沉痛的历史教训!

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宏伟目标,绝对不能说空话不办实事。我们必须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强调以人为本,在实践中创新,更要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经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还要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扩大民主,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文明素质,我们就会把美好的梦想变为现实。

所谓破,即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观念和机制、体制的弊端。当前首先要破除贪腐和浪费的弊端。

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历代政权无不兴于清廉,亡于贪腐。西汉的“文景之治”,东汉的“明章之治”,唐前期的“贞观之治”,唐中期的“开元之治”,都是政清民和,成为汉唐盛世的标志。而历朝的灭亡,都是官腐吏贪使民不聊生。历代贪腐的出现,好像也有规律可循,大概都是在新王朝建立六七十年之后,有了一些积蓄,贪腐就初现端倪,而且愈演愈烈。党中央早已看到贪腐的危险性而建立了惩治、防范、保障等机制,且日趋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论反腐问题,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苍蝇、老虎一起打”,使大小贪官无处容身。党中央还提出“有案必查,有贪必惩”,要经常抓,长期抓,保障人民所创造的财富不被蠹虫所侵蚀。党中央如此重视反贪、反腐、反浪费,脚踏实地的进行建设,全面的小康社会就一定会成为现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