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引领中国社会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顶层设计

作者:经济学院院长 耿明斋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我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十八大报告是引领中国社会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顶层设计。下面从几个方面来谈谈这个体会。

  一、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四个核心问题

报告开宗明义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就是说,党的十八大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国当前所处发展阶段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具有“决定性”。这个阶段具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二是“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前一个特点意味着,自十九世纪下半叶开始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来,当前是最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时期,标志是我国的经济总量连续超越数个经济大国,跃居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人均GDP也已接近6000美元,进入到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一个特点意味着,在该发展阶段,一方面物质财富的积累和人才积累有了较为雄厚的基础,市场也有了足够大的空间,再跨一步就可以跃上新的台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另一方面各种结构性矛盾累计较多且容易集中爆发,处理不好,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使发展停滞,难以跃上中等发达国家的台阶。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报告为引领中国社会进入更高发展阶段做出了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集中体现在“主题”上,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鲜明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达到什么目的、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问题。

  二、成就概括充分,问题揭示深刻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11年末,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3万亿。经济总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今年增长率若能接近或达到8%,年末GDP总量即可超过51万亿,人均GDP可达6000美元左右。体现在社会进步上,各种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等。

  在充分总结和概括上述成就的同时,报告也深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2)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3)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4)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5)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显示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的自信和解决问题的决心。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完善

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了更充分的概括和论述,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完善。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澄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领导集体开创的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明确后者为前者奠定了基础和前提。报告的表述是“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二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的过程以及各个阶段的历史地位。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第四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包含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为内涵的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将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纳入了党的指导思想。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光辉前景

报告提出的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经济指标来测度,就是实现两个翻番,即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比2012年翻一番。前面提到,2011年末,我国GDP总量是47万亿元,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以此计算,实现收入翻番,到2020年我国的GDP总量要超过90万亿元,考虑到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因素,折合美元或可到16-17万亿美元,届时人口总量按15亿计算,人均GDP或可达1.1-1.2万美元。到那时,中国的综合国力将大大提升,经济总量或会更接近美国的水平,这是一个十分令人期待的前景。应该说,未来十年只要持续保持年均7%以上的增长速度,就能达到上述目标。

  五、实现目标路径: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为此,报告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经济是基础,经济的发展是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进步的前提。就经济来说,实现目标的途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转变发展方式,二是深化改革开放。

  转变发展方式首先是转变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由原来投资主导、外需拉动的动力结构转变为消费主导,内需拉动的动力结构。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创新驱动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另一个着力点。

  要增加消费需求,就必须改变现有的收入分配结构,努力缩小收入差距,这要依赖改革。同样,实现创新驱动,也要依赖改革。所以,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是深化改革开放。为此,报告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等五个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为攻坚克难,保证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顺利达成目标,进行了整体设计,提供了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