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人民网》全國人大代表關愛和:教育要主動適應鄭州航空港建設

作者:无   来自:2014年03月10日 《鄭州日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教育要主動適應鄭州航空港建設

——訪全國人大代表關愛和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關愛和說,他關注的還是高等教育的發展以及高等教育對中原經濟區、鄭州都市區和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支持。

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上升為國家戰略一周年之際,實驗區也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去年我關注到一條消息,說港區去年招聘國際物流方向的人才,隻有一個人報名。這不得不引發我們的思考,作為河南的高等院校,應主動適應河南的發展戰略,尤其是航空港實驗區的發展。”關愛和說。

“如何能為河南的發展培養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等人才和勞動者,這是我們的責任。”關愛和認為,高校發展隻有把精力調整到服務地方發展上,才有可能站得更高、立得更穩。

對於當前很多人評價大學生對社會適應能力差、畢業即失業,關愛和認為,大學生應該轉變觀念:“以前大學是精英教育,培養的主要是有能力、有技術、經過專業訓練的勞動者。現在進入大眾化階段,逐漸轉化為培養普通勞動者。社會各行業應適應這一轉變,我們也要加強對學生新形勢下擇業方面能力和心理素質的培養。”

“現在社會已經進入到了一個終身學習的階段,適應工作崗位要求,還需要不斷學習,這樣才能不斷適應新的工作、不斷發展自己。”

對於一些很搶眼球的新聞,諸如“大學生去賣豬肉”、“大學生做保姆”,“大學生賣菜”等,他認為社會過度關注“大學生”這個字眼。“出現這樣的新聞,我覺得是認識的問題。大學生也是可以做各種各樣的職業的,不能給這些職業貼上標簽,這些職業也是需要經過訓練的勞動者去從事。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服務業也需要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者去從事這些工作。”他認為,大學生進入社會分工的各個方面,不應當再成為新聞來看待,這只是正常的社會勞動和社會分工,“他們如果有能力的話,在任何職業裡都能實現很優秀的成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