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中国广播网》教育要主动适应郑州航空港建设

作者:无   来自:2014-03-10 《郑州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郑州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他关注的还是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高等教育对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支持。

  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实验区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去年我关注到一条消息,说港区去年招聘国际物流方向的人才,只有一个人报名。这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作为河南的高等院校,应主动适应河南的发展战略,尤其是航空港实验区的发展。”关爱和说。

  “如何能为河南的发展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等人才和劳动者,这是我们的责任。”关爱和认为,高校发展只有把精力调整到服务地方发展上,才有可能站得更高、立得更稳。

  对于当前很多人评价大学生对社会适应能力差、毕业即失业,关爱和认为,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以前大学是精英教育,培养的主要是有能力、有技术、经过专业训练的劳动者。现在进入大众化阶段,逐渐转化为培养普通劳动者。社会各行业应适应这一转变,我们也要加强对学生新形势下择业方面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培养。”

  “现在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终身学习的阶段,适应工作岗位要求,还需要不断学习,这样才能不断适应新的工作、不断发展自己。”

  对于一些很抢眼球的新闻,诸如“大学生去卖猪肉”、“大学生做保姆”,“大学生卖菜”等,他认为社会过度关注“大学生”这个字眼。“出现这样的新闻,我觉得是认识的问题。大学生也是可以做各种各样的职业的,不能给这些职业贴上标签,这些职业也是需要经过训练的劳动者去从事。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服务业也需要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去从事这些工作。”他认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分工的各个方面,不应当再成为新闻来看待,这只是正常的社会劳动和社会分工,“他们如果有能力的话,在任何职业里都能实现很优秀的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