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师生热议郭庚茂讲话精神

作者:常峥 任思杰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我校调研,他视察校园、考察实验室建设、与师生共进午餐,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为全省产业转型发展解决技术难题,并寄语青年学生正视压力,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下午,郭庚茂在我校主持召开省教育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论述,就如何推动我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三方面重要指示:一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二要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郭庚茂的讲话和调研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广泛热议。

认清教育战略地位 增强改革紧迫感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针对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发表了看法。他说,要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专门技术人才以及一大批拔尖人才,为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通过大力发展教育,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教育需要。特别是对河南这个人口大省、教育大省而言,在推动由“人力资源大省“到“人力资源强省”转型过程中,大力发展教育的意义显得更为重大。通过大力发展教育,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保障我们的社会更为公平、公正,整个社会将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大力弘扬我们国家的核心价值观,能够在整个社会中形成共同的理念和价值导向,形成社会公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促进社会更为和谐、积极、向上,推动我们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同时,汪基德强调,为确保教育基础作用的发挥,既要从加大教育投入方面下大功夫,更要从加快转变教育治理结构、着力调整教育结构体系、促进办学体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转变教育服务理念多个方向同时入手。

把握教育重大问题 创新驱动发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庆春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通过典型示范、机制建设等措施使师德规范真正深入广大教师的内心世界,成为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行动指南。 他表示,高校不仅是重要的教育阵地,也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这一渠道,更要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不断创新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定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焕发起大学生投身改革的巨大热情,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

教务处处长刘济良说,要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基础工作,注重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的关系,在科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思想,在人文教育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同时在人才培养中,通过深度挖掘课程所蕴涵的丰富的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感教育素材,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服务祖国和服务人民的情怀。在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方面,要不以传授确定知识为主,不给学生确定、正确的答案,而是给出问题和各种可能性,采用开放性的方式,启发、鼓励、评价、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培养出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创新型人才。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搞活体制机制

研究生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学研究的宋伟从法治层面谈了对河南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看法。他认为,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精神,要紧紧抓住依法推进河南教育综合改革的主题。首先,要在全省高等教育系统掀起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的热潮,学习中央关于教育发展的文件精神,坚持依法改革、依法治理高等学校,激发高等学校依法办学的活力,为推进依法改革奠定思想基础。其次,依法推进高等学校的各项改革,制定实施大学章程,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积极参与国家高等教育重大改革,争创一流高校和特色学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在高等学校内部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质量提升与规模效益的关系,处理好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关系,把人口大省转化为人力资源大省和人才大省。

“郭书记的讲话为我校即将进行的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综合改革是解决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质量问题、同质化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必由之路”,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蔡建东表示,“目前我校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改的主要是关系我校治理核心的关键问题。这就需要以综合改革的思路破解学校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制度创新来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认为,郭书记的讲话中所强调的“要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立科学多元的评价机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大学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的主要载体和治理的根本理据,从一定意义上讲,目前完善《河南大学章程》的过程就是研究思考我校综合改革的过程,这两项工作应该在协同中系统推进。评价作为“指挥棒”,对我校的综合改革具有价值导向和理念引领的作用。在未来我校的综合改革中,应该对评价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并考虑是否可以以评价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分类、多元、科学的发展性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尊重知识分子 关心学生生活

“一见面,郭书记就拉着我的手说,‘什么时候再听听你的高见?’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传递的是对知识的尊重和对知识分子的信任与期待”,对于此次在校园相见,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颇有感慨,“感到特别亲切,我也回了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我的研究都是源于郭书记的启发’。”最近几年,耿明斋多次应邀就三化协调、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试验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决策当面向郭书记陈述己见,郭庚茂都是给与肯定和鼓励的。

郭庚茂对于科研十分重视,在看到“百县百村人口流动调查与数据库建设” 的成果时,他拿起来一边翻看一边说,“这个很重要,要坚持下去,年年做”。在浏览完有关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等的系列研究成果后,郭庚茂提笔在留言簿上写下了“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一流智库”,以示鼓励。“省委书记的鼓励和期待再次证明,我们多年来坚持的从现实出发、从问题出发的研究方法,将高效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的轨道上来的路子是走对了。”耿明斋高兴地说。

郭庚茂对于学生也十分上心。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他在学生餐厅与同学们共进午餐。 “郭书记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别把我当做领导来看,我们只是分工不同’,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给我一种家人的感觉!”坐在郭庚茂对面位置的王德进同学兴奋地说。郭庚茂坐下后看了看周围同学的饭菜并问到,“我的饭菜不是专做的吧?”一位同学笑着回答道:“郭书记,你看我的菜比您的还好呢!”他爽朗地笑了笑,这才放下心吃起饭来。“郭书记还问了我的年级和专业,而且问了我的家庭条件、学费的多少以及学费给家里的压力怎样,问到一年级的同学时特别问了对环境是否适应,问到四年级的同学时特别关心了就业。然后,郭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他年轻时的求学经历,鼓励我们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要失去信心,此处不行别处行,总有自己擅长的,只要坚持总会成功的。”回忆起和郭庚茂一起吃饭的情形,王德进十分激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