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公网》河南大学就业工作受到省委书记肯定

作者:记者楚长城、通讯员董兰兰、崔楠   来自:2014-10-24 大公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近日,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来河南大学调研,主持召开河南省教育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论述,就如何推动我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重要指示。在省教育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座谈会上,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汇报了学校工作。在汇报就业工作时,郭庚茂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河南大学的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极大关注。为此,记者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对河南大学在就业方面所做工作进行了深入采访。

  学校高度重视 学院积极联动

  河南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门成立了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下设就业指导部、市场部、就业服务部等部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就业择业观念,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积极汇聚适合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相应服务。

  同时,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还与各学院积极联动,共同为毕业生搭建广阔的就业平台。各学院主动配合,充分利用、挖掘学院长期积累的各种资源,在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搭建桥梁,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形式,把毕业生主动推荐给用人单位。

  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校园招聘会。招聘会采取学校主导、学院配合的形式,专场招聘会和大型招聘会相结合,全力搭建广阔就业平台。每年的三月份前后,学校都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每次招聘会均吸引近千家单位前来招聘。各学院举办的专场招聘会近300场。这些用人单位每年能为学生提供近20000个就业岗位.

  开设就业指导课程 鼓励创业就业

  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学校专门为本科生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该课程采用小班教学,每学年开设近200个教学班,基本实现对本科学生的全覆盖。

  为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课的上课质量,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对职业生涯规划课任课教师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数期职业生涯师资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共培训师资130多人。为了督促学生们重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学校专门把该课程由校选修课调整为必修课。

  职业生涯规划课以实例形式向学生传递“注重就业平台和发展空间”的就业理念,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选择能够提升自身能力的就业平台。同时,学校还购买了吉讯测评系统,以便让学生通过该系统对其自身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进行测评,从而根据自身个性,科学合理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

  与此同时,学校还鼓励、引导学生创业。学校通过各种渠道,为创业学生争取创业资金,将政府资源引进学校,以对学生创业的项目进行扶持。同时,为了科学指导学生创业,为学生创业进行理论指导,学校还定期派遣老师参加全国创业指导培训。

  主动开拓市场 搭建广阔就业平台

  为了给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平台,学校扭转“等企业上门”的传统做法,积极“走出去”联系企业单位,主动向他们推荐优秀毕业生。同时,学校还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通过校领导与地市级领导的直接对话交流,由地市级领导们推荐,引进综合实力强、利于毕业生发展的企业单位参与人才招聘。

  学校重视与“老客户”的联系与沟通,学校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回访知名企业,对毕业生在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反馈。

  各学院也充分利用内在资源,根据学生的专业需求,积极与对口的用人单位联系,主动推荐优秀毕业生。将用人单位请进校园就需要举办招聘会,以此来搭建毕业生与企业的联系。

  搭建现代信息服务平台 准确高效传递招聘信息

  为给学生提供更加快捷、准确的就业信息,学校通过就业指导中心、学院、辅导员等多种途径,多层次搭建传播更为迅捷、高效的新媒体传播平台。

  学校为毕业生建立专门的就业信息网,为广大学子提供各类企业招聘、各种就业政策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信息,增进学生对企业的了解,便于学生掌握最新的招聘动态。同时,该网站还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第一时间为毕业生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学校还开设有覆盖到每一位毕业生的短信平台,学校将检查和筛选过的招聘信息以短信形式发给毕业生。此外,各学院也通过微信、QQ、飞信等渠道,及时发布招聘信息,确保每个毕业生都能及时收到招聘信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