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雷霆在学校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同志们:

受校党委、行政委托,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通报学校周转房建设问题调查进展情况;二是通报学校近期对周转房建设问题处理的工作进展情况;三是结合有关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一、关于学校周转房建设问题调查进展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2015年12月22日,由校纪委牵头成立了河南大学教职工周转房建设问题调查组,下设工程设计调查、阁楼造价调查、纪律审查、工作监督等四个工作小组。来自9个单位的18名成员既包括专职的纪检干部,也包括有一定纪检经验的党政管理干部;既有建筑设计学专业人员,也有财务、审计和造价方面的专业人员。

截至2016年1月底,调查组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不畏困难、连续作战,紧紧围绕“阁楼”和“选房”两个关键要素,分析梳理出教职工重点关注的相关问题,深入开展查阅资料、谈话问询和勘查取证,运用科学手段进行数据测算和分析论证。先后调阅了22、21号院施工设计任务书,会议纪要,施工图纸,选房图纸,基建处、总务处2009-2015年处务会议记录,学校周转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记录,以及22号院各类公告和招投标文件。先后对基建处、总务处、基建处技术组以及建设和选房过程中时任、现任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和问询,对施工图纸设计单位进行了函询。先后十余次赴22号院和21号院施工现场进行查看、数据测量、图纸比对和图片视频信息采集。调查组还先后召开组长办公会、问题分析会、情况通报会和联组会30多场次,对调查情况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并初步形成了前期的调查报告。

二、学校近期对周转房建设问题处理的工作进展情况

2016年2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听取了学校调查组的调查进展汇报,肯定调查组的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 “属于学校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的批示,吸纳调查组提出的处理建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2016年2月3日下午3:00,学校周转房建设管理与服务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迅速落实校党委常委会决议,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下午5:00,学校召开教职工周转房建设有关情况通报会。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22号院业主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代表调查组通报了学校周转房建设问题调查组调查进展情况,娄源功校长通报了之前召开的校党委常委会议精神和周转房建设管理与服务领导小组会议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关爱和书记作了讲话。他指出,针对周转房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校严肃认真对待、积极着手解决。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反思不足,提出要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厘清责任,积极有效地妥善地解决好问题。目前,事实基本清楚,问题基本明确,学校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他强调,学校有诚意、有决心、有信心,依靠广大教职工,妥善解决好周转房建设有关问题。他希望,广大教职工要在解决好生活和工作中有关问题的基础上,站位学校发展大局,珍惜建设“双一流”黄金机遇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通报会后,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22号业主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充分领会学校意图,及时传达有关精神和相关信息,迅速传递了正能量,为解决好相关问题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维护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和河南大学应有的形象。

近期,学校按照娄校长提出的“弄清、说清、结清”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正在有序推进周转房建设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一是关于阁楼使用问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依据“依法依规、有偿使用、公平公正”原则,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合理解决方案,报请学校研究同意后实施;二是关于房源分配问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依据“有错纠错、有偏纠偏”原则,提出整改方案,报经学校研究同意后,加以整改;三是关于涉嫌违纪人员追责问题,学校党委已交由校纪委依规依纪进行组织调查处理;四是关于信息公开问题,学校按照“依法依规、能公开全部公开”原则,通过展室、网络、会议等形式,逐步公布周转房建设信息,供教职工查询;五是关于建设成本分担问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的方案,供学校决策。学校决定住户在领取钥匙时按照原估算价交款,待决算完成后按照“成本核算、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最终核算。同时,为确保理顺情绪、统一认识,维护好安定团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校还时刻关注着包括22号院住户代表在内的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特别是防范个别校内外人员借机滋事闹事,干扰学校发展、损害学校声誉的行为。对于个别人,学校的态度也是很明确的,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依法依规处置。

2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周转房建设管理与服务领导小组核心成员会议,专门听取了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要求珍惜良好时机,和谐、理性、妥善地解决好问题。当前的总体情况是:22号院剩余的10多项招标项目正在有序组织进行;24家施工单位已于2月17日进场开工,全力保质量、保工期;广大住户主要关注房价、阁楼、房源分配、追责等问题的处理,期盼学校就相关问题能妥善解决,有的还主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仍有个别校内外人员在网上发布不利于问题解决的言论,但没有得到响应。相关工作组将在近日按照各自的职责,全面展开相关工作,积极思考,理出思路,征求意见,尽快形成方案。

关于追责方面,下面有些议论,我想说明三点。一、根据调查进展,结合学校工作情况,有违纪线索的学校还会立案调查,不存在袒护谁的问题;二、立案调查的5人将依纪依规处理,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不存在替谁背锅问题;三、按照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条例,追责程序分问题线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决定等环节,且程序、手续严格,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大家理解。

三、有关要求

为做好周转房建设工作,以及学校今年年度工作,我讲五点要求。有些要求曾在去年12月25日的假期工作安排会、今年1月15日周转房建设问题通报会上讲过。对照“三严三实”标准,仍有一些不严不实的现象,在我和同志们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此继续讲,与同志们共警共省共励。

(一)提高政治警觉性。在1月12日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警觉性是我党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是我校在建设“双一流”大潮中,开启新的黄金发展期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师生对我们的期盼和诉求,更是我们履好职、尽好责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提高政治警觉性,我们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才能正确履职、守得住纪律底线,才能真正推动学校科学、健康发展。

(二)树牢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校党委通过22号院周转房建设与分配中出现的问题反思到,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纪律来不得半点含糊。学校发展的成果,只有广大师生员工共享,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的发展目标,只有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实现。我们有个别干部总是真把自己当回事,不仅要显得与师生不一样,还时时想着“雁过拔毛”式的揩师生的油,凌驾他人之上,伤害他人利益,损害党的形象、干部形象。我们一定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立于心、见于行,把涉及广大师生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

(三)增强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干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前提。责任意识是明确具体的,有什么身份就应该具有什么身份的责任意识,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员,处长副处长、院长副院长,等等。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其位尽其责,要集中心思和精力想干事、干正事、干成事。大家既是学校各项工作的执行者、落实者,也是所在单位的决策者、推动者,更是党委的形象、师生的榜样。任何时候都要树立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立足岗位,认真履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把工作做好。目前,我们的干部中还存在以下现象:有的在岗位上只知道享受待遇,忘记了职责不作为;有的是容易做的、不涉及原则性的事干得欢,一涉及原则性的事、困难的事就推让、退让,有想法没办法,事情一拖再拖,不努力作为。这些现象是我们的事业不允许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对照检查,加以改进,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最近,将印发高校工委转发的省纪委关于部分省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请大家注意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四)强化规矩意识。强化法治和规矩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处理事情,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在2015年相关事情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有的同志在履职过程中,依然我行我素,不讲原则、不讲规矩,只讲人情、关系,凭着自己的性格、喜好、情绪办事,仍然是不作为,仍然是乱作为,十八大前是这样,十八后还是这样。我们在调阅相关学院、部门、单位的会议记录时,记录显示的顶多算作会议纪要、工作安排,看不出“三重一大”的决策迹象、集体讨论的迹象,个别单位的记录就只有主要负责人一个在作工作安排、在作工作指示,还自我感觉良好。我们工作中出现失误,包括这次周转房建设与分配事件,有两条根本原因,一是群众观念淡薄,再就是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得不好。我们包括我自己,都要从事件中进行反思,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会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专门对照检查本单位(部门)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的情况,自查自纠,加以整改,包括规范会议记录。学校近期将进行督促检查。会议记录要能真实地反映会议的时间、地点、人员、事项,发言人及其意见,班子成员要对事项进行逐一表态。在事项决策方面出现失误,按照上级要求,以原始会议记录作为追责的重要依据,大家一定要重视。

(五)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刚召开的中纪委全会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狠抓执纪问责,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同时要求监督执纪要形成“四种形态”(一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三是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四是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中央的态度很坚决,“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处理多少”。通过这次事件反思,学校党委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从这次事件的处理,也能体现出党委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学校纪委将加强对责任主体的监督,监督责任主体的执纪问责,维护党纪的权威和严肃性。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方面的违纪做了明确的界定,领导干部一定要自己先认真仔细地学好,还要组织、教育引导职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认真地学好。2016年的第一周,中纪委就对131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进行了通报,1月5日,省纪委报道了新蔡县一名官员2013年收受19条草鱼被党内警告处分。1月30日,学校纪委转发了中纪委、省纪委公开曝光10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击近4300次,说明大家还是很关注的。上学期期末,学校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部门要抓紧时间自查自纠,按照作风建设和“三严三实”要求,加以整改在八项规定、“三公”消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学校将会进行检查。现在有些单位还存在着没改或改得不彻底,有些方面又倒回去的现象。希望大家一定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搞变通、打折扣,伤害自己,损坏学校声誉。学校也在着手起草公务接待办法,印发后希望大家认真遵守。党委宣传部和纪委办公室正在编印一个廉洁从政的学习材料,下发后请注意学习。同志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改,早晚都是事,晚改不如早改,争取主动,为今年迎接省巡视组进驻学校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最后,希望我们有境界、在状态、敢担当、守纪律、真作为,为推动学校发展当好决策者、组织者、执行者、实践者,团结带领师生员工,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