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从严施教存爱育人———张豫林的优美人生

作者:孙玉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所谓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今天我要讲的是河南大学的一位老先生。如果你曾在清晨时漫步于百年河大的校园里,走过大礼堂西侧时,你一定见过这样一位老人,白发苍苍,精神矍铄,在学生的簇拥里,在苍松的掩映中,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这俨然是一幅最美的风景。你也许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只要你见过老人眼里涌动的光彩,听过他饱含感情的声音,你一定会被这画面所感动。

照片上的老人叫张豫林,我在想,我该怎样向大家介绍他呢?他有很多头衔,河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美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河大播音专业的创始人,中国新闻教育贡献人物,等等等等。但要是张老师听到了,准会摆摆手,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我最大的成就就是我的学生们。

张老师爱学生是出了名的,有位学生在微博里这样写道:“教过我的老师无数,有循循善诱的,有和蔼可亲的,有温柔大方的,还有横眉冷对的,而我的张老师,是‘护短’的。”张老师常对我说,“不严无以成教,存爱方能育人”。我们教学生,就是要帮他们找到自信,要让学生内心充满力量。张老师是一位严师,他对艺术的追求是止于至善的,但他更是一位慈父,像爱护孩子一样的爱着学生。

每一届播音专业的学生中,都有他特别青睐的学生,要是发现个好苗子,他会付出全部的心血去培养他。不仅是在练声的时候悉心教导,每周还会单独地,义务地给学生上两次课,他会给学生们开书单,让他们读美学,要求他们写读书笔记。有时候别人看见张老师和学生走在校园里就会问他“这是谁呀”,张老师总是慈爱地说,“这个呀,是我的孙子和孙女!”

在他家里有这样一面照片墙,上面密密麻麻贴着学生们的照片,他们中有中央电视台的名主持,名记者,有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师,有各行各业杰出的人才。他说,这是“正能量墙”,到家里来的学生们看到这些照片,就会明白,上天不会辜负肯努力的人,当他们在奋斗的道路上遇到挫折,就会鼓起勇气,萌发信念。在人的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老师,但能称得上恩师的,不多。张豫林老师,就是那个给予了我们恩情的人,是在我们困惑迷茫的时候给我们力量和希望的人。

张老师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这本该是他颐养天年,享受生活的时候,他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他们不止一次地要求父亲搬过去和他们一起住,享受儿孙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但是张老师不肯,他们老两口执意要住在河大西门外那座老旧的小楼里,因为每当节假日的时候,他栽培过的弟子会从四面八方回来看他,那些在校的学生还渴望着他指点迷津。其实,他的身体不好,他曾经生过几次很重的病,好几次都和死神擦肩而过,他的眼睛也有病,光线强烈一点眼睛就睁不开,但是,每年“绽放”演出,他都会来到大礼堂,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个金光闪耀的舞台,看着他心爱的学生们,他的眼里又闪烁出光彩,他又重新获得了力量,他说:“学生就是我的心,我的肝,我的命!”

在《一个教师的潜台词》这首诗里,张老师说道:“谁能躲过时光老人的利剑,最后的瞬间终将来临,在五花八门的潜台词里,有一个声音最是自豪,我,已把生命之光凝结在人类青春的旗帜上,全部细胞都镶嵌在第二第三代人创造的现代文明的金字塔。”

张豫林老师是普通的人民教师,但又是不普通的,他是一座宝藏,给予我们无穷的财富,他也是一棵大树,给予我们有力的依靠。张老师,我们爱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