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大与潭头人民一起走过的那些艰难岁月

作者:李玉洁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2018年5月12日,民进河南大学总支与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等民主党派人士前往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当时的潭头属于嵩县管辖,今重新划分行政区域,潭头归栾川管辖),考察并看望潭头镇的父老乡亲。下车伊始,我们直奔“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在纪念馆里,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抗战时期那艰难而又惊心动魄的烽火岁月中。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史称“七七卢沟桥事变”。作为岛国的日本,极少良田,又无甚资源,向大陆掠夺财富从来就是日本上层贵族的渴求。安土·桃山时期,天正18年(1590)幕府将军野心家丰臣秀吉说:他要“长驱直入大明国,易吾朝之风俗于400余州,施帝都政化于亿万斯年”。

日本人侵华,叫嚣3个月灭亡中国。日本人灭亡中国、统治中国“亿万斯年”。日本不仅占领中国的土地,而且还要灭亡中国的文化;如日本人占领东三省,中小学生皆改学日语、说日本话。日本人侵入中国后,首当其冲的是消灭中国的文化。

听老人们讲,当年日本人进入中国,抓到一个中国人,看看你的手上是否有老茧。手上无茧者当是知识分子,一律杀掉。可见日本灭亡中国文化的野心。

国难当头,“华北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是时,北大、清华、南开大学组成西南联大,南迁云南昆明大后方。作为河南唯一高等学府的河南大学担负着教育文化传承的重任。河南省政府决定,河南大学首先南迁。1937年12月,河南大学迁到豫南鸡公山和镇平县两地,后集中到镇平办学。河南省会开封很快沦陷,日寇又向豫南猛烈进攻。河大在镇平也呆不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河大校长王广庆先生遇见了老同学马振堂(潭头小学的校长),马振堂说河大可以迁往潭头。潭头镇地处伏牛山区的深处,三面临山,一面紧靠伊水,是崇山峻岭之中的一块小盆地。民风淳朴、景色优美,处在深山之中,交通不便,文化落后。王广庆认为,这是河大流亡办学的最佳之处。

1939年5月下旬,在王广庆校长的带领下,河南大学一千多名师生徒步从镇平出发,经过方城、叶县、宝丰、临汝、伊阳(今汝阳)、伊川,行程1000多里,进入伏牛山深处的潭头镇。

在潭头,河大师生受到潭头人民和当地士绅的热情接待。河南大学的医学院被安排在卫生条件稍好的嵩县县城。文、理、农三个学院分散在以潭头寨为中心的十几个村落中。潭头小学腾出50间房屋,潭头镇把周围所有的寺庙,如大王庙、三官庙、上神庙等,乡绅将较大的院落全部腾出,作为教室;还腾出40多间房屋做为资料室、仪器室、实验室、生物标本室。潭头人民又划拨出几十亩地,作为河大农学院的试验田、菜地、林场。有些父老乡亲又把院子、房屋腾出作为让师生们的宿舍。当地的地下温水丰富,水位又浅,当地人还为师生们开发了温泉洗澡的池子。乡亲们为河大师生送来了桌、椅、生产生活用具、米、面、鸡蛋、青菜、水果、柴等,表现出潭头人民对国难的理解、对教育的支持。

河南大学师生没有辜负潭头人民的支持,同学们坐在自己用泥砌成泥桌、泥凳,或者砖头、土坯上听课。没有电灯、汽油灯,师生们在桐油灯下苦读。就这样河大每个专业照常开课,一门功课也不少。学校制定了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籍制度,从而保证了教学的质量。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河大师生创办《河南大学文学院丛刊》《医学周刊》《农学院集刊》《霜剑》《抗日血钟》《救国先锋》等学术刊物和抗日救国刊物。河南大学每年照常招收新生,照常欢送毕业生,照常送留学生到国外学习。

河南大学师生联合当地士绅在潭头寨共同创建“七七中学”和“伟志小学”“伊滨中学”;同学们为这些学校代课,传授知识,把先进文化和知识带到偏远山乡,潭头从而成为豫西文化重镇。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河南大学在潭头整整5年;在整个北方很难有一张平静课桌的情况下,潭头人民为河南大学1000多名师生安排了平静的书桌,河南大学为国家输送出1000多名毕业生。毕业的学生或奔赴抗战第一线、或到全国各地从事各种专业工作。

1941年,民国政府曾派专员了解情况,并对各地办学进行考绩。河南大学开课时数全国第一,综合考绩全国第二,1942年3月10日民国政府教育部把河南大学升格为国立大学。

1944年,日本在战场上连连失败,日寇进行垂死挣扎。5月14日,窜入洛阳嵩县的日寇发现了县城里的河大医学院师生。得知消息,河大赶快组织撤退。5月15日,日寇“卢氏挺进队”带着机枪等来到嵩县,并跟踪追击到潭头,杀害了未来得及撤退的九名师生,另有25人失踪,酿成“潭头惨案”。

之后河大师生离开潭头西去,从紫荆关、商洛、西安一路向西。文、理、农学院在汉中,医学院在宝鸡继续办学,直至抗战胜利才回到开封。

在潭头,我们参观了纪念馆,又与河南大学潭头附中的师生和领导进行座谈,共同回顾那段历史和结下的深厚情谊;我们到看花岭上悼念了“潭头惨案”牺牲的学友,缅怀那些为了求学而惨死在日本刀枪下的前辈。如今他们躺在巍巍青山之中,满山野花娇艳灿烂,蓝天万里白云悠悠,我们对着前辈墓碑虔诚地鞠躬,献上晚辈深深的敬意!安息吧!前辈学友!我们强大的祖国再也不会容忍外人的蹂躏!

河南大学和潭头人民一起走过了那段最艰苦的烽火岁月,结下了深厚的血肉之情。潭头人民为河南大学在抗战中的流亡办学、为保存河南文化的种子、培养祖国的人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种用鲜血凝聚的情谊,值得每一位河大人永远铭记!

(作者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