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相国寺的流光

作者:王 翀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我一眼就望见了它。嘈杂的街道,似乎还暗示着它往日的繁华。

大相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当时叫“建国寺”,后毁于兵火。唐景云二年(711年)寺院重建,第二年,唐睿宗为纪念其以相王身份继承皇位,赐以“大相国寺”之名,并御书匾额。由于是皇帝赐名,故声誉很高。几经天灾人难,大相国寺已损毁严重。虽然之后也加以修葺,但它已回不去风华正茂的年代。

冬季的寺庙,几株树木还十分苍翠,而那些盆栽就只剩下了枯干。寺庙虽小,但景致非凡,冬季里,虽没有藤蔓的柔美绿枝,但有老藤的刚劲粗根。移步换景,小小的庭院也让人目不暇接。放生池中的鱼儿仍然在游动,像不知寒冷的幼童。池中的雕塑、老龟和仙鹤,栩栩如生,接受着施主们对他们的祈求。细眼一看,原来圣物周围不只有湖水,还有众人投去的硬币和纸币,一角,五角,一元,数目还不少。或许,这是平凡人对神灵的小小馈赠吧。

远远的,我就被那个火红色的亭子吸引了。到近处一看,原来是祈福的红条,把亭子完全覆盖,成了一个带有红色流苏的过道,十分漂亮。几千几万条红带子,每一条都代表着我们这些普通人平凡的祈求。一个一个,交错着,叠加着,这是我们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渺小却温暖。我们这个幸福的世界,又何尝不是这样,由一份一份小小的愿望所构成的呢?我们为了这个愿望不懈追求,努力奋斗,最终一定会收获一个美丽的结局。

接着,我到了罗汉殿,它俗称“八角琉璃殿”,是八角回廊式建筑。殿内回廊中有大型群像“释迦牟尼讲经会”,五百罗汉姿态各异,造型生动。在罗汉殿中间,我们还看到一座木结构的八角亭,亭中有一尊高约6米的“四面千手千眼观音”木雕像。雕像是清乾隆时期的文物,用一株白果树雕刻而成,每面有6只大手,200余只小手,每只小手手心有一只慧眼,总共1000余只,故名千手千眼佛。每一个雕像,面部表情都很严肃,像是在质问我们内心的罪恶与错误。我也忍不住扪心自问,我有没有什么没有尽力去做的事,或者是对不起某人的事。想起来那些让我自责的事,心里不舒服。或许,这就是佛像存在的一个意义吧。叩问自己的内心,才能使自己更完美。

晨钟暮鼓是我国佛教寺院用来报时的定律。值得一提的是相国寺钟楼中悬挂的铜钟乃是清乾隆年间的遗物,上铸“法轮常转,皇图永固,帝道暇昌,佛日增辉”十六个大字。我们在这里也有幸听了一次,那是他们吃饭的斋钟。悠远,厚重,仿佛自己自己内心,也再次得到清洗。吃饭前的诵经,有序且虔诚,让我在那里久久驻足。斋堂外有一个半身高的圆墩,我还在想,这个是做什么用的?不一会儿,就有一个僧人出来,将一撮米饭,放在了圆墩上。几只麻雀,飞跃着,下来了,落在了圆墩上,啄着米粒,不一会儿就将米饭,一扫而光。这也许也是佛家对万物平等的一种看重。那几只麻雀,整日闻着香火,吃着方丈所赐的米饭,可能它们也有了点灵气吧。我看着,它们都有种淡定,自在的神情。

这次游玩是对自己的一次心灵清洗。我收获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亭台楼阁,也许某些地方比这里的更宏大,更壮观;雕梁画柱,也许某些地方,比这里的更精细,更古典;僧侣讲学,也许某些地方,比这里更隆重,更盛大,但这里有你缺少的静谧、旷达、宽恕,平等……寺庙本无语,任凭众生思。(商学院2017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