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比作弊更可怕的是泰国底层的绝望

作者:卓鹏程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近日,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在内地影院陆续下线。自10月中旬公映,数十天以来,这部作品不仅保持了出色的票房表现,更引发着观众对于作弊、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的深思和讨论。

顾名思义,《天才枪手》讲述了泰国天才学子为他人作弊,成为考场“枪手”的故事。家境普通的天才少女琳,在利益的驱动下,决定去做枪手,以此赚取高额报酬。之后,她更是接受了一份有关STIC留学考试的“天价”作弊委托,设计出了一个横跨两大洲的天才方案,并将家境贫寒的学霸班克牵涉进来。然而一切并没有如预想中顺遂。答案虽成功传出,班克却被考场人员抓获,永久取消考试资格,留学梦碎;琳侥幸逃脱,但前后发生的一切同样使她深受打击。巨幅优等生海报从楼顶坠下———曾光耀母校的两位骄子,此时沦为了校方羞于提及的耻辱。

影片中最为讽刺、也最富深意的画面,是班克和琳深陷于梦想破灭的痛苦中时,依靠作弊通过STIC考试的纨绔子弟们正在一场豪华派对中尽情庆祝。

无疑,对于泰国这些社会顶层的阔少来说,人生好比一场金钱铺就的游戏。他们自在地制订着游戏规则,享受着一路“开挂”的游戏体验。游戏的最后,赢是可预见的,差别在于,他们只需要选择何种方式、付出多少筹码去赢。他们原本就漫步云端,以后的人生只会更加光辉灿烂。而对于如班克、小琳这些出身平凡甚至贫寒的孩子来说,他们何曾敢将人生当游戏来看待———他们必须将自己智力的潜能压榨殆尽,竭尽全力超越竞争者们一个身位。对他们来说,成功意味着太多。它意味着自己能看到广阔的世界,能让拼命工作的父母减缓苍老,能离开污浊的底层生活……这正是《天才枪手》聚焦和揭露的泰国社会悲剧。“富二代”们享受着最好的教育资源,霸占着成功的路径,无数依靠才华或努力希冀成功的贫寒天才却在底层呻吟。他们只能为心术不正者所利用,成为他们前进的垫脚石或牺牲品。影片中更不乏“让我们团结起来取得超越教育的分数,去我们想去的任何学校”、“就算你诚实,生活依然在欺骗你”、“从明天起,这个世界就是我们的了”等戳中教育体制和贫富差距痛点的台词。影片最后,梦想毁灭的班克已经完全堕落,曾经单纯勤奋的少年狞笑着威胁着琳,要求将作弊求财的道路继续下去。幡然悔悟的琳却选择公开一切,说出真相。这样的结局令许多观众并不认同,但笔者认为这个结局同样令人感到悲凉。说出一切,能对那些身在美国名校的泰国富家子弟产生影响吗?能拯救无法从底层逃脱的命运吗?这一切恰如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很可惜,这世界你说了不算。

影片中的一幕格外揪心:为了让前途光明的班克入伙,一个“富二代”雇佣打手趁夜将其打成重伤,扔在城外巨大的垃圾掩埋场中,使班克无法参加改变命运的留学考试。浑身血污的男孩在疼痛和惊恐中醒来,回忆起考试后极度恐惧地狂奔、恸哭,然而目之所及,只有如山的垃圾和阴郁的天空。一夜之前,他还想着母亲皴裂的手,想着洗衣房的生意,但想得最多的是自己留学的美好生活;如今他只能想到脏污的垃圾,想到错过的考试,想到一个底层生物终究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每一个观众都难免会为这个泰国孩子动容:比作弊更可怕的,是泰国底层社会的赤贫,底层的绝望,底层的真实。(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