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沁园春•百年河大

作者:王全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融融氛围中,备受世人瞩目的“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高校”名单揭晓,吹皱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201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电台等各大媒体同时披露:河南大学与郑州大学一起,双双入选世界“双一流”高校名单。经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河南大学实至名归,重返国家队,回归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不计工拙,赋得沁园春一首,以抒对母校的尊崇感恩之情。

河大学堂,

留欧预校,

百载煌煌。

秉新民明德,

止于至善;

大钊播火,

冯、范弘扬。

造就雪垠、

宝华、邓拓、

马可、吴强、赵九章……

废科举,

有碑存贡院,

信史流芳。

古都铁塔铜墙,

历抗战风云总自强。

迁鸡公、潭镇,

百折不挠;

创新守正,

厚重昂藏。

世界一流,

区域引领,

圆梦中华再启航。

英才涌,

蕴中原雅韵,

虎跃龙骧!

二○一七年中秋

注释:

河大学堂:指1902年成立,与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武汉大学的前身“武昌大学堂”、浙江大学的前身“浙江大学堂”、山东大学的前身“山东大学堂”等同时期的“河南大学堂”,距今已有115年历史。

留欧预校:指1912年开设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与当时的清华留美预备学校、上海南洋公学,同时成为国内仅有的三所向欧美派遣留学生的基地之一,距今已有105年了。

秉新民明德,止于至善:“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是河南大学的校训。

冯、范弘扬:冯指冯友兰,范指范文澜,一大批名师在河大传道授业解惑。

造就雪垠、宝华、邓拓、马可、吴强、赵九章……:均为在河大攻读过的校友。姚雪垠,我国著名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李自成》等;袁宝华,“一二九”运动学生领袖之一,朱镕基的恩师,历任国家经委、计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职;邓拓,我国著名社会科学家、历史学家、诗人、杂文作家、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著有《中国救荒史》《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等;马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创作的歌剧《白毛女》、秧歌《夫妻识字》、歌曲《南泥湾》等享有盛名;吴强,我国著名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红日》等;赵九章,两院院士,“中国卫星之父”。还有数不胜数、灿若群星的大师级、国宝级的科坛巨匠、学界名流、文坛泰斗、政界要人等等。

废科举,有碑存贡院:清道光24年重修河南贡院时所立,这一珍贵文物至今还在河大校园内完好保存。河南贡院建有房屋一万多间,规模宏大,与北京顺天贡院、南京江南贡院、广州两广贡院并称全国四大贡院。由于北京顺天贡院被八国联军焚毁,1903年、1904年的两次全国会试改在河南贡院举行,演绎了中国科举大戏的最后一幕。从此,有着1300余年历史的中国科举制度一朝废止。美国著名学者吉尔伯特•罗兹曼在其主编的《中国现代化》一书中评价道:“科举制在1905年废止,从而使这一年成为新旧中国的分水岭: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时代的开始,其划时代的重要性甚至超过辛亥革命;就其现实的和象征性的意义而言,科举革废代表着中国已与过去一刀两断,这种转折大致相当于1861年沙俄废奴和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后不久的废藩。”

迁鸡公、潭镇:抗战期间,河大先后迁至信阳鸡公山、嵩县潭头镇(今属栾川县)、淅川县荆紫关、陕西宝鸡等地办学,经历了八年的颠沛流离和顽强抗争。

创新守正:今年9月12日,河大新任党委书记卢克平、新任校长宋纯鹏在与原党委书记关爱和、原校长娄源功交接会上表示:要“守正创新”,既要承继河南大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家学渊源”和精神品质,也要更加聚焦聚力国家和河南重大战略需求,认真研究一流大学的成长规律和百年河大的发展轨迹,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

区域引领:河大多年来在“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入选“世界双一流大学”,就是对河大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团结奋进、屡铸辉煌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河南省委原副书记,河大中文系1967届毕业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