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关爱和:给我一缕阳光,报以生命的灿烂

作者:关爱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undefined

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就要告别母校了。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道别,和四年前在这里欢迎大家,心情是有所不同的。四年前欢迎大家,是播种撒绿的心情,母校与老师们看待各位新生同学,更多是呵护,是希冀。四年后欢送大家,是成长收获的心情,母校与老师们看待各位毕业生同学,更多的是欣喜,是赞许。桃李满园,雏凤清声,是只有在大学这方圣土上的耕耘者,才能分享体会的幸福。

在2017届毕业生同学就要离校的重要时刻,我想与大家分享的理念是“梦想与信念”。

每一个不甘平庸的个人,每一所有责任有追求的大学,每一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每一个伟大的梦想实现,都要靠信念的支撑。

先从中国梦说起。世界范围内近代民族国家的兴起,是19世纪中叶以后的潮流。19世纪初,欧洲还没有几个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1815年拿破仑战争结束后,欧洲民族主义思潮陡然兴起。组建本民族自己的国家,追赶先进国家的发展,避免被统治被欺凌的命运,成为大多数民族的自然选择。这种西方民族国家的率先兴起所引发的竞争,带来两个直接的后果:一是组建民族国家较早的西方列强,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抢夺殖民地。中国就是在这轮西方列强的抢夺中,以鸦片战争后各种不平等条约签订的方式,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二是西方列强抢夺殖民地是以血与火的方式进行的,从而引发了世界范围的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地处东方的中国,都未能幸免于难。

二战结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战争的废墟上,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多世纪饱受帝国主义欺凌的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中国成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和5000年文明史的东方大国,有着无与伦比的国家梦想。共和国艰苦创业60余年,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把中国梦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标志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河大梦与中国梦紧紧连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12年建立。1912年是中华民国建立元年。河南有识之士倡议效法欧美,引进西学,在河南贡院的旧址上,创立新校。新校发起的公启,刊登在《大中民报》上。我重读首任校长林伯襄等9人参与写作的《公启》,犹如经历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和精神的洗礼。在《公启》字里行间,我更加理解了河南大学传承至今的精神血脉源自于前辈先贤。

《公启》的写作,是典型的梁启超式的报章文体,情感恣放,洋洋洒洒。其基本的逻辑表述是:共和成立,民国肇基,黄河边嵩山下的老大河南,如何才能焕然一新?各国各省之角逐,根本之法在文明之化,在人才兴邦。西风东渐背景下,如河南留学海外无人,则“真文明无其导线,真事业无其原质,后此共和国之河南各个人、各社会,犹是前此专制国之河南各个人、各社会,以之入政治竞争、文化竞争、经济竞争、生存竞争之场,必永无河南人之立足地。”为子孙计,为河南计,也为国家计,前辈先贤而有河南留学欧美预校之谋划。

以作育人才、再造文明,参与省与省、国与国竞争为出发点的预校,因为有梦想而蹒跚起步,因为有信念而终成大器。从名师的聘任到校舍的修建,从贡院的小马灯到潭头的读书声,预校由办学之初的10万元经费120名新生的规模,在30年后的1942年,战争流亡办学途中的河南大学,成为雄踞中原,享誉中国与世界的国立河南大学,成就了学校办学史上一座让人景仰的高峰。

新中国建立后,百废待兴。在共和国新的事业中,河南大学把自己融人河南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中。1952年开始的持续10年之久的院系调整,是河南大学心中永远的痛。河南大学在不情愿中被组合折分,其以摩顶放踵、舍身取义的境界,和折枝为林,化身千亿的行为,勉力担负起预校创办者为老大河南,为现代化之梦的中国,养育文明精神,培养建设人才的责任。宋代是中国士大夫真正形成的时代。在开封办学,宋代读书人升华凝练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的责任使命意识,宋代诗人陆游“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的诗情禅意,渗透散落在河南大学的精神血脉之中。河南大学办学的境界和力量,来自于黄河文明厚德载物的丰厚滋养,来自于中原大地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名校复兴,重返国家队,一直是河南大学自1984年恢复校名后为之奋斗的目标。30年春风化雨,30年卧薪尝胆。给一缕阳光,便报以生命的灿烂。我们把梦想写在河南大学的旗帜上,这就是“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我们必须有梦想有奋斗有追求,并期待梦想在追求与奋斗中早日实现。

同学们在这所城市这所大学读书学习数年,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和其他城市,这所学校和其他学校的不同。我们的城市是一个旧日热闹繁华,今天闲适散漫的城市;我们的学校是一所精神力量强大,但物资资源还比较贫乏的学校。在这座城市和这所学校生活学习,精神的饕餮多于物资的享受。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中,由于我们的教室、寝室、饭堂、图书馆等种种的不尽如人意,引发大家吐槽、牢骚和不满,我借此机会真诚地向诸位道歉。请各位把吐槽牢骚不满,卸载在这个并不完善的校园。走出校门,只留下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眷恋,留下时光与生活中的美好。

各位毕业生同学离别母校,或继续深造,或工作打拼,有各自的诗和远方。大家正值青春年少,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中国梦要在各位手中实现。大家赶上了一个五彩缤纷让人多梦的时代,也赶上了一个需要据守信念步步为营的时代。我们希望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门楣下走出的毕业生同学们,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拒绝诱惑,拒绝歧路。在实现中国梦的大业中,实现个人的梦想;我们希望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母校办学精神熏染下的河宝儿们,做事业的强者,做命运的强者,做生活的强者。在共和国的土地上,用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尊重,赢得发展,赢得成功。

毕业生同学们,让我们在莹莹的蓝天下,在习习的夏风里,击掌相约:用我们的奋斗和卓越,实现中华民族崛起之梦,实现河大名校复兴之梦,实现个人成功幸福之梦。有梦想在而志存高远,有信念在而自强不息。给我一缕阳光,报以生命的灿烂;给我一片云帆,征程是星辰大海。让我们互相关注,让我们彼此共勉,让我们一起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