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纪念大礼堂落成80周年特辑(一):致敬大礼堂

作者:张召鹏 来源:原创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岁月流逝,物转星移。今年,大礼堂迎来了她80岁的生日。

上世纪三十年代,河南大学以开放的心态和超前的眼光,建起了这座规模宏大、庄重典雅的大礼堂。从此,大礼堂便与河南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八十年沧桑巨变,河南大学一路风尘。作为见证者,大礼堂见证了一代代河大人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走向四面八方,走向海角天涯。

八十年岁月如歌,河南大学一路浩歌。作为守望者,任时光流转,岁月变幻,大礼堂始终傲然屹立,用伟岸的身躯坚守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底色,用高傲的姿态守护着最为纯粹的大学之道。

她不是河南大学最古老的建筑,但是,在河大学子心中,她却最为知名;她或许不是河南大学最美丽的建筑,但是,在河大学子眼中,她的地位最为崇高。

她是礼堂,一个行礼如仪的所在。只有在这里,才能真正读懂河南大学这本皇皇巨著,才能准确地理解明德新民的内涵,才能全面地把握止于至善的精髓。在中原文化的浸润下,大礼堂与她身后的铁塔一道,构成了最富有文化内涵的大学风景,成为河大学子对故园最深刻的留恋。

她是圣殿,一个承载历史的建筑。只有在这里,才能完整地查阅历史变迁的无情与无奈,才能深刻感知社会发展的深度与广度。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中,大礼堂与她所处的校园一起,在战争的蹂躏下忍辱负重,在政治苦难中积蓄力量,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日新月异,在走向复兴的征途中重现辉煌。

她目光深邃,冷眼旁观而沉默不语;她内敛沉稳,规整平实而古朴厚重;她坚忍执著,饱经沧桑而青春常在。她的每一个细节,都有言词丰富的历史潜台词,而她的每一片色彩,都由过去的历史所打底,不时地泛起厚重的底色。

不哗众取宠,不跟风盲从。她是宁静的,但她的宁静反衬了曾经的癫狂,道出了历史的沧桑。她是古老的,但她的古老映衬出今天的年轻,折射出时代的风貌。

她是学子眼中的黉宫圣殿,她是河大人的精神图腾。

无数人曾在大礼堂里聚会,在这里留下成长的足迹。来了,去了,脚步匆匆,时光匆匆,红颜刹那,白发已生。大礼堂永远以她最宽阔的胸怀,拥抱着自己的学子。

无数人曾在这里留影纪念,在这里写下时光的记忆。无论是风华正茂的青年,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大礼堂永远以她最深情的目光,注视着自己的孩子。

花开花落,四季更换。容颜虽改,情怀依旧。大学时代的美好回忆,有城墙脚下的片片落叶,有铁塔湖畔悠扬的风铃声,有南大门前的人来人往,亦有大礼堂前的匆匆身影。

感谢那是她,陪我们走过,在最美好的时光;感谢那是她,让我们爱过,用我们的一生。我们无法用最美的语言描述她,但是我们却用最真挚的情感,永远爱她!

爱您,大礼堂!致敬,大礼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