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作者:宋梦杨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可以自全;

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

整体的一部分。

如果海水冲掉一块,

欧洲就减小,

如同一个海岬失掉一角,

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领地失掉一块。

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

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它就为你敲响。

———约翰·多恩

初读这首诗,只感觉在浅浅的低吟中蕴含着一种平静的哀伤,没有高昂的呐喊却自有瞬间的震撼触动心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你,从来不是孤零零的在战斗。

这世界太大,大到我们未曾得知梦想在远方何处飘荡,又将去往何处追寻;大到即使我们将生命的赌注押入其中,也仍只是沧海一粟。这世界又太小,小到我们的失败与困窘固执地偏安一隅,不愿出走;小到我们甚至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又重来。芸芸众生之间,你或许会感到孤独,你说这世界上都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谁又能与我感同身受?确然,你独一无二,因为在上帝的选项里没有复制粘贴,但我们更要明白,这世界并不缺乏相似与雷同,你的彷徨与无助,你的骄傲与喜悦,你独自一人舔舐伤口的悲凉,你超越自己意气风发的激动,每时每刻都在世界的其他角落上演。你,并不孤独。

有时,我们会抱怨时代的种种,会说每个人都是座孤岛,会感叹心与心渐行渐远,我们也曾向往过古老的生活,着青衫,拢羽扇,彤炉煮雪,然而你却终将会发现,遥想的古代除了花团锦簇之外,还有绰绰血雨。时代从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好恶而停止它前进的脚步,我们需要做的便是适应与追随。当你真正的融入其中时,你将发现你的喜怒哀乐,你的一颦一笑会有人在意、关注,而当你也以同样的方式去关注别人时,我们收获更多的便是感动与温暖,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也将不再遥远。

或许你又会说:我天生向往灿烂和自由,当我不再是独自一人时,我会感觉自由在被枷锁与奴役。而我想说,当你走进其他人的世界时,并非代表你将失去自由。你仍有权力在自己的世界里幻想与期待,不同的是会有人理解你的天马行空并持宽和的态度去包容、去接纳,而非指责你的格格不入。

我们彼此联系却又各自独立,因为如此,我们才有了追寻与奔跑的勇气。你要知道不管是在前方还是身后,总有人会在等待着你,给予你力量与信心。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如三毛般生活,只愿有她那般的勇气,自由地行走在撒哈拉沙漠却并不孤独。我也希望同海子一样,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却希望有人与我比邻而居,更愿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

没有人生来孤独,你也并非一座孤岛,敞开你的心扉,走进其他人的世界,你会发现其实你并不孤单。只是一直以来都将自己藏在角落,习惯性忘记……愿你从此不再孤独,不要让触手可及的幸福再次溜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