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菊花香里话当年

作者:韩爱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题记:相逢是首歌。四十年前的金秋,我们不期而遇,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谱写了一首首难忘的歌——千年铁塔为我们作证!

金秋十月,开封成了菊花的海洋。迎着浓浓的菊香,分别三十八年的同窗兄弟姊妹,从四面八方汇聚母校来赴别后的第一次约会。相见的瞬间,泪眼朦胧中,找寻彼此四十年前的模样,来一个深深的拥抱,任幸福的泪水流淌,欢声笑语盛满房间,我们仿佛回到了四十年前!

请来我们的恩师——王文金老师、吕文元老师。他们虽已步入耄耋,但精神矍铄。和我们谈诗词鉴赏、诗与人生、生活感悟,滔滔不绝、浩气不减当年,我们似乎又一次坐进教室,聆听教诲、享受精神的盛宴!

我们走进校园,追寻当年的足印。曾经的图书馆、阅览室,还是当年模样,中西合璧、古色古香,但它们的身价已不是当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遥想当年,我们多么有幸,在这里借书、读书,甚至是抄书!那个时候,阅览室的书不外借,有些书图书馆又借不到,我们只能在阅览室里抄写。好多同学都有抄书的经历——抄一本书《古诗源》《古代汉语》等等。我们真的是嗜书如命,如饥似渴!

大礼堂,河南大学的地标、我们心中的圣殿!还记得开学典礼的激动,还记得一次次报告会的精神洗礼。尤其是每周末的电影,五分钱一张电影票,有时还不能人手一张,只能轮流看。检票进大礼堂,有座位美美地看一场电影,就是最奢侈的娱乐消遣!

走近十号楼,敬畏之情油然而生!当年河大最大的建筑,号称飞机楼,因为俯瞰它,真的像飞机。设计者是否有期许:让莘莘学子乘坐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在知识的蓝天翱翔、一日千里!大家多想再到教室里找到自己当年的座位,再一次聆听教诲……十号楼前留张影,不说再见!

我们是地地道道的“铁塔牌”,当年就住在铁塔下的平房里,每天伴着铁塔的铃声晨读、晨练。只是当年的平房早已变成学生宿舍楼和篮球场,铁塔湖也成了学校的一部分,湖光塔影零距离,再也不用翻墙钻洞。湖光塔影里,迎着强劲的秋风,我们的靓照萌萌哒!

文学院,我们曾经的中文系,早已鸟枪换炮。从十号楼的几间办公室到今天的一座四层大楼。仰视这座大楼,我们感慨万千。楼里的人我们都不认识了,但是,曾经的中文系还是那么亲切。请小师妹给我们照张相,告诉她四十年前的故事,她一脸的惊诧、感佩!非常认真地让我们和文学院定格。

漫步东操场,四十年前,我们在这里挥汗如雨,使坑洼不平的荒地变成了大操场。我们还记得,当年的帅哥,重活累活抢着干,唯恐累着学姐学妹。而我们这些学姐学妹则把吃不完的餐票奉献给大肚汉们,好让他们更有力气干活。当然,像缝被子、缝衣服这样的针线活,我们做的真不少。遥想当年,真真的兄弟姊妹一家亲呀!

三十八年,青丝变白发,不变的是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我们结缘于40年前,如今大部分年逾花甲,再回母校追寻当年青涩少年的足印,什么都想再看看、再看看……我们约定,毕业四十年再相会。母校,我们的精神家园,梦牵魂萦,不说再见!

(新传院退休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