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纵使相逢应不识

作者:陈亚玲   来自:null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是的,十二年了,整整十二年了,我回来了,我终于又回来了!”

当昔日的林殊,今时的梅长苏说出此言来,人们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决绝。重新归来的林殊所要背负的太沉重,所谋之事也更危险,一不小心,便可粉身碎骨。他记挂着兄弟之情,保留着赤子之心,却唯独放弃了儿女情长!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一直以来都感觉霓凰是最让人心疼的女性角色之一。一场蓄意谋划的政变,让原本无忧无虑的霓凰,瞬间感觉到天昏地暗,却没有悲伤的时间。年仅十七的她必须以一己之力承担整个穆王府的重任。全军缟素,披甲迎敌,敌军的溃败固然值得欣喜,可是心头的那个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驰骋疆场,铁血十年,她说她早已没有了儿女情长。可我更愿意相信,对于霓凰而言,没有儿女情长是因为彼人已逝。那个可以陪她携手终老的人已经不在,再多的儿女情长也是枉然。

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霓凰在京城外遇到邀请梅长苏进京休养的萧景睿和言豫津,离开的一霎那,她似乎感到与车中之人似曾相识,她感受到她的林殊就在附近。当霓凰向梅长苏推荐宅子,路上两人闲聊时霓凰说:“总感觉与先生并非初见,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信任感。”是啊,怎么可能只是初见?十数年的感情,怎么可能会没有信任感?眼前这个人让她再一次触碰到了那尘封十年之久的记忆。唯有林殊,能够让她回到娇憨柔软的岁月,记起她也曾是需要人百般呵护的小女子……

她追问梅长苏:“你认识赤焰军的少帅林殊吗?”

梅长苏最终还是没能瞒住她,可能真的如霓凰所说的,女人的直觉总是那么的不讲道理,越是什么痕迹都没有,越是可以知道。

“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我知道你一定会回来的。”仿佛在这一刻,她所承担的一切都可以放下了,可以暂时忘记了。

可现实却总是不尽如人意,虽然林殊归来了,但他也早已不是曾经的那个金陵城中最明媚最意气风发的少年了。昔日的他飞扬潇洒,明亮温暖,今时的他,只能低眉浅笑,算计人心险恶。

纵使相逢应不识!

金陵城外哪怕他见到了阔别十几年的霓凰,也只能装作若无其事,默默地从车帘的缝隙看她一眼……

十二年的苦心经营,终于换来了本该早已到来的真相,本该河清海晏,不料北境狼烟再起。在家国天下、儿女情长之间,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家国天下,决绝地踏上了十三年前林殊同样的征途。

对于林殊而言这是对的,“这不是放弃,而是选择……我当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长苏,却能在最后选择林殊的结局,这对我而言难道不是幸事?”以林殊的方式离开,可能是他的夙愿。无论现在的他如何算计人心,怎样阴诡满腹,但他仍然是将门之后,他骨髓中依旧是永不磨灭的大将风范。这似乎又让人看到了那个战无不胜的少年天才,看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那个雪夜轻甲逐敌千里的不败少帅。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他把赤子之心留给了天下,却唯独留给霓凰一个空口承诺。苍山洱海间,细雨落花中,霓凰不会孤独的,对吗?

忍别离,不忍却又别离。托鸿雁南去,不知此心何寄?红颜旧,仍凭斗转星移,唯不变此情悠悠!

霓凰不奢求生生世世,只望林殊来世一定要记得今日承诺。只那一句,“此生一诺,来世必践”,已让她知足了。她知道,他不会失约,她等着来世的重逢,等着他真真正正的变回林殊哥哥。

(文学院2014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