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少年行

作者:余忠乐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最是英豪当少年。

少年行,带着最初的诺言与梦想,向着心之所往的地方。纵使路途坎坷,我们也会不忘初心。像骆驼一样善良,忍饥挨饿,眸子里映着的始终是前方的路,一如既往。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古今少年,稚嫩之中也必有坚毅。内心不灭的信念,造就了一个人最初的踌躇满志。道远且艰,前方的路上,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们,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我们不得而知。惟有不忘初心,才能意志坚决。即便风雨再大,也能穿芒鞋,执竹杖,飘然远行。

少年行,两三好友结伴。大一的时候,因为王维《归嵩山作》的诗歌,我们几个去嵩山。赶到时,几近中午,烈日当空,几个人一咬牙,走,爬山去!身上没有羁绊,也不会顾忌衣衫敞散。嵩山的台阶很多很陡,我们走走停停。我们以一种迫切的心情,汗流浃背地向前走着——为了王摩诘的诗歌,为了脑补出来的景致。我们一边看山,一边读着山的纹路,山的气度。因为美诗,相遇美景,这样的青春岂不美好?

仲夏夜,我曾独行在淮河岸边,身旁涛声阵阵,却依然显得寂寥。我走向夜的深处,发现游离于时光之外的舒缓,体味着远离城市万家灯火的玄妙。此时此刻,夜竟然如此温柔,如此静美……

对美的追求与向往,这便是我们的初心。初心不变,一贯始终。

少年行,行走于江湖,也要行走于知识秘境。“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知识浩瀚无垠,学之思之,皆有用处。偶得闲暇,或轻敲屏幕,或浅划界面,或匆匆,或缓缓。当画面落下美丽的宋体字,一行行,一列列。心便在紧绷之中渐渐舒缓。透过字符窥视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可以放牧心灵,去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也可偷来半日闲情,翻看泛着墨香的书页,沉淀下美丽的情感。静静地与作者交流,也与自己交流,同时也保留对生活的那份热忱。

“人生至少要保持以下两种状态中的一种:心在路上,或者,身在路上。”“行”便是这句话隐含的关键,同时也是我们需要的生命状态。“行”的最终目的还是会指向于“初心”,即对美的追求与向往。正是由于这份“初心”的作用下,梦想的星火才能成燎原之势。同时,我们才能坚定地行走在路上,勇往直前。如果没有怀揣着一份“初心”,少年有如何“一箫一剑行天涯”呢?

少年行。因为初心,仰天大笑出门去;带着初心,我辈又岂是蓬蒿人?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4级6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