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母亲与土地

作者:陈稳平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我生于秋天,母亲很高兴,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记忆里母亲总是披星而出,戴月而归,再多繁重的田间劳作母亲从未觉得辛苦。在远处山头也能一眼认出属于我家的那一块土地,因为田埂上没有一点杂草,稻苗也排列得更为整齐。

在我的印象里,母亲与那块土地在一起的时间要比与我相处的时间都要多。提起那块土地,母亲的眼光是温柔的。儿时我十分不理解,也曾抱怨过。母亲常挂在嘴上的话是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这都是大地给我们的礼物。现在回忆起来,才知道母亲那温柔的眼光里还满含着对土地的感恩。

2002年,在外打工的父亲要把我们接到城里,临走时,母亲匆忙拿着铁锹到田里,我知道她是去装土了。在出村的车上,母亲久久的望着那个方向不肯收眼。

刚到城里时全家挤在一间小出租屋里,一个楼层里有许多与我们相同的家庭,每个家里装不下的物品都会扔放在门口。昏暗的灯光让原本拥挤的楼道显得更加脏乱,烦躁的心情不由得加重。

一天放学回到家里,刚上楼梯就发现楼道显得与以往不同,仔细一看家门口多了几盆盆栽,不用想就知道是母亲种的。楼道里凝重的空气似乎变得轻松了,充满了泥土的芳香。

2012年,搬到城里的第十个年头,家里终于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了,然而,在买房时却出现了分歧。母亲坚持要选择一楼,无论我们怎样说一楼潮气重,光线差,蚊虫多,她就是不听,最终我们妥协了。买房后,母亲迫不及待地在窗外的空地里种起了蔬菜。看着母亲满足的样子,我明白她的心事有了寄托。

两年后我考上大学,母亲送我一个红色布袋,里面装的就是从老家带来的红土。我想,这是我收到最好的大学礼物。

去大学报到时,我们选择乘机,从起飞开始,母亲就紧紧地抓住我的手,直到飞机的起落架触碰大地的那一刻,母亲才缓了一口气。突然间,我似乎更明白买房时母亲为什么非要选择在一楼,因为那是最接近大地的地方,也是让人最安心的地方。

今年暑假,我们回了趟老家,村里一片萧条,不复十几年前的风景。田野干涸荒芜,土搭的房屋也被杂草拖垮。“百年后要埋葬回来,落叶还需归根。”母亲望着已经荒废很久的土地,似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对我说。母亲是想家了,想念这片土地。无论她走多远,这片土地都是她心中无尽的牵挂。

我们这一辈对于土地的感情是淡薄的,没有老一辈那种强烈的情怀,然而,在母亲的熏陶下,我总是对大地充满敬畏。《飘》中的郝思嘉是我十分喜爱的人物,从她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母亲的影子,因为她们都对那片红土地爱得深沉。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


上一条:少年行
下一条:回老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