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百年芳华花木知

作者:赵 雪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有一种品格,如嵩岳高;有一种精神,若河水长。

河南大学历经百余年沧桑兴替、百余年砥砺奋进,渊源尊厚,心志弥坚,成就世纪辉煌。而在校园内,也有那么些花木有着相同的风骨与精神,不畏风霜雨雪,无惧阴霾血腥,以劲枝横斜的风韵、清雅宜人的幽香而绵延流芳。

梅花一枝独秀

若说赏梅,镜如湖西侧、办公楼前、通幽小径等处,都能见到香色俱佳的如珠花蕾。然而,最佳赏花之处莫过于明伦校区西南的小花园,这里梅树最集中,种类也最多。

此时正值小寒节气,鹅黄、紫红等各色梅花却开得热闹,馨香四溢。那些在凌厉寒风中傲然绽放的梅花,孤独着自己的美丽,高傲着自己的尊严。它以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在百花凋零的逆境中一枝独秀,吐露芬芳。

如果说冰天雪地是对梅树的考验,那么艰苦环境则是对学校的磨砺。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我校深深植根于中原沃土,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经历了颠沛,经历了磨难,演绎着一段段曲折坎坷的故事。建校之初,兵戈四起,在国家民族危亡的形势下,师生们毅然决绝地踏上明德新民的求索之路;抗战初期,全国共108所大学,在其他大学或迁徙到大后方、或避入租界的情况下,学校独树一帜,坚守中原,不离热土,造福桑梓,以科教救国、共纾国难的坚定抱负赓续了中原文化的血脉;在全国范围的高等学校首次院系调整的大背景下,学校一如既往地服从国家安排,这所折枝为林的中原第一高校,成为中原高校之林的根本……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从历史深处走来,学校犹如此时盛放的苍劲梅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铸成精神与担当的丰碑,充分表现出对国家、民族和社会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书写了一部“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伟大史诗,为河南现代高等教育和现代文明做出了独特贡献。

“河大红”铮铮铁骨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明伦校区七号楼前的花园里,有两株近一米高的牡丹最先映入眼帘。由于这两株牡丹凝聚着河大与潭头间的温暖和血泪,是深厚情谊的见证,所以被命名为“河大红”。

1939年5月,抗战全面爆发后,学校于战火中辗转至豫西伏牛山区的潭头镇落脚办学。期间,学校在此地建立了花卉、蔬菜实验基地。当地有位爱花之人任世俊,常来基地帮忙,并与师生们成了朋友。后来,有位教授赠给任世俊两株牡丹,“河大红”就这样来到了任家。

1944年5月,日军侵入潭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潭头惨案”。河大师生惨遭屠戮,实验基地的植物被毁,而这两株牡丹却在任世俊的精心呵护下顽强地存活下来。

任世俊去世后,他的侄子任景岳将牡丹移栽在自家小花园中悉心侍养,牡丹得以茁壮成长。“文革”时,牡丹却惨遭破坏,红卫兵砸碎了其赖以生存的盆土,用铁铲斩断了茎叶与枝干,却万幸留下了完整的根。任景岳偷偷对根进行培育,终于又将牡丹抢救了回来。这一养,又是几十年。受任景岳影响,他的儿子对这两株牡丹也是关爱有加。

穿越70余年的风雨岁月,这两株泣血牡丹又重回河大,而今已是扎根成长,枝繁叶茂。随着岁月的流逝,多少苦难和悲欢可以淡忘,然而历史却不能忘记。“河大红”是学校对百余年历史的敬重,也是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决心。

花开时节,带着感恩之心,带着敬慕之情,您不妨来古朴静谧的校园一睹“河大红”。它那迎春怒放的绚烂姿彩何尝不是学校欣欣向荣的明天?

菊花独标异格

八朝古都开封,有“菊城”之誉,学校也自然与菊花息息相关。

每逢金秋,学校各校区门前、办公楼前等处处花团锦簇,万菊竞放。尤其是明伦校区南门前,秋菊凌寒飘香、高洁韵逸,与正门内侧的门楣之上柳体金字镌刻的“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八字校训交相辉映,互为增益。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毛泽东从菊花傲霜斗雪的品格中汲取了不畏时艰、坚贞不屈的革命豪情。我校校友邓拓、马可、王国权、侯镜如等人,读书不忘爱国,为救国救亡而奔走呼号,宁愿为理想信仰殉道,也不愿苟延残喘。他们的赤胆忠心如同菊花的气节,这是中华儿女的精神,是我们共同的坚守。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这是文人墨客对菊花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赞叹。“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每年开封菊花文化节期间,我校都会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认真做好旅游推介、会务保障、礼仪接待等方面服务,“微笑、真诚、奉献”成为河大学子们的真实写照,这与菊花之奉献精神如出一辙。

除了菊花“枝头抱香”的观赏价值与“西风不落”的精神气节,我校对菊花的实用价值也进行了深入开发。自学校菊花药食功效开发实验室、菊花生物学实验室等获批建设以来,实验室进行了菊花深层次、高附加值的深度研发,为开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花木有情,经历岁月变迁依旧矢志不移,学校的品格与精神亦如沧海桑田,常驻芬芳,那么我们呢?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在《二○一七年新年贺词》说,“创建一流大学的梦想,落在我们这一代河大人的肩上,这是何其难得的时代机遇,又是何等艰巨的历史使命!”上下同欲者胜。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秉承“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办学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打赢“双一流”创建攻坚战,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再建新功。(宣传部)


上一条:梧桐相待老
下一条:春节走亲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