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你的名字,我的故事

作者:郑 倩 来自: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如果你问我,倘若时间可以停止,最想回到哪一天?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2016年11月26日晚。

那天晚上7时,第53届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对于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典礼,若能置身现场观看,无疑是件幸事。可我既不是颁奖嘉宾、也不是领奖者,我只是一个与金马奖无关的普通学生,想进入现场几乎没有任何可能。然而,当我向金马奖的工作人员说明我来自大陆,特别想进去“现场观看”颁奖典礼之后,或许是我的诚意打动了他们,或许他们是想表达对大陆同胞的友好,他们竟友善地让我进去并安排了座位。欣喜之余,我也切身感受到了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并没有媒体渲染得那么消极。

就这样,当晚我有幸在现场见证了大陆电影人当晚的辉煌:范伟凭借《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封金马影帝;影后则破纪录开出双黄蛋,同时颁给了“90后小花”周冬雨和马思纯;最佳导演颁给了《我不是潘金莲》的冯小刚,这也是去年他凭《老炮儿》拿下金马影帝之后又一个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则由张大磊处女作电影《八月》获得……

如果只是观看一场颁奖典礼,不至于使我的名字在微博“爆”了热搜、闯进范冰冰的热门评论,点赞破万。重要的应该是我大胆地走到第一排跟国际巨星舒淇合影,从来都没敢想过国际巨星就在我身边,更不敢想的是当合完第一张后,我俩还嘟嘴卖萌的拍了第二张。随后,在颁奖典礼间隙我又淡定地走到当晚获封影后的周冬雨身旁合影并索要签名。最后,在颁奖典礼结束时出门偶遇了“欧巴”宋承宪又连拍了好几张。在当下这样一个“崇拜至上”的娱乐化时代,只要能跟明星扯上点关系的,好像都能被“炒起来”。何况当晚我发布了一条有三位明星合影的微博,不免会被爆进热搜。这次不一样的经历,或许,就是青春的魅力。它,成全了我的潇洒与冒险,成全了我不可能的偶遇。

在台北的半年,我几乎见了大半个娱乐圈的明星。在台北小巨蛋看过跨年晚会,听过众多歌手的现场演唱;2016年12月31日,在台北市政府门前看过声势浩大、众星云集的跨年音乐会。

但平静下来仔细想想,这些都仅是我们生活中放松娱乐的一种途径,一种精神追求,而并不能一味的崇拜,失去自我。经过了这么多的偶遇,我真的很想说一句:其实,明星没什么可看的。因为在跟明星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跟我们一样,都有着生活中的喜悦与悲伤。虽然所谓的“男神”、“女神”在当今这个娱乐圈中还是有的,但那不是生活的全部。理智追星,避免盲目崇拜,享受他们为我们营造的一种娱乐氛围。活在当下,努力工作、幸福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感谢河南大学能给我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她让一个在2016年9月以前从来没有机会走出去,也从来不敢去幻想能偶遇这么多明星的“中原小孩”,能在台湾这个地方,没花一分钱却见了大半个娱乐圈的明星大咖;很庆幸自己选择去台湾,读一些书,遇一些人,走一段路,懂一些情;谢谢与我欢度烂漫年华的你们,谢谢把我安放在回忆里的你们。有些话若非得说,那便如此刻——感谢相遇!

(作者系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学习)


    下一条:成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