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邹雪艳的念想

作者:孙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从事志愿服务一直是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邹雪艳教授的念想,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朋友圈看到共青团开封市委、开封市扶贫办发布的开封市精准扶贫特困青少年“六百六千”救助行动捐款活动,邹雪艳毫不犹豫地前往团市委办公室报了名,并作为爱心人士代表参加救助行动捐赠仪式。自此,她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第一排左一)

一朝行志愿,努力躬其行

从开封市团委回来后,邹雪艳通过百度联系上了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成为了其中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利用闲暇,她带领身边的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先后发动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民生学院等近1000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青年人的担当作为。很快邹雪艳在众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并在2018年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第一届理事会换届中全票当选副理事长。进入管理层为邹雪艳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她积极组织爱心书籍整理—捐赠、爱心衣物消毒—捐赠、歌路营睡前故事服务项目、公益助学特困青少年帮扶行动、为环卫工人撑起爱心伞公益募捐、“益相伴,爱相随”冬日暖阳行动、写春联—送祝福—进乡村志愿服务、五一劳动节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天波杨府志愿服务、艾滋病宣传志愿服务、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等。

心中持有爱,立德育人才

结合职业,邹雪艳把更多的爱倾注到学生身上。2014—2019年间,她连续担任六届研究生辅导员,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研究生课外活动。研究生太极拳比赛是河南大学研究生新生的第一次全校集体活动,为了备战比赛,她不辞辛劳,每天抽出数小时全程陪同新生练习、纠正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带领的团队连获2016年、2017年研究生太极拳比赛金明校区冠军。邹雪艳对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教学科研之余她经常邀请学生们到自己家里做客,油焖大虾、红烧鲈鱼、包子、饺子、大盘鸡、红烧肉都是她的拿手菜。她也把自己的“祖传菜谱”分享给学生们,增长他们的厨艺。她的研究生高莫愁深有体会,她从导师这里学会了红烧肉,假期便回家给父母展示,父母说读个研究生她成长了!《诗经·大雅·抑》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她对学生们的每一点付出,学生们都记在心里。今年母亲节,研究生们给她送上了一束“母亲节快乐”鲜花,以表达他们的感恩,收到鲜花后,她感动良久。在她的感召下,她所带的班级积极向上,奋勇争先,所带研究生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南省优秀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等荣誉,所带班级也多次获得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她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团学活动,先后荣获“开封市五好团支部”“河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

迎星辰前行,载满月而归

作为科研人员,邹雪艳日夜行走于科研第一线。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近10个项目,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1项。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科技论文奖一等奖、河南省第四届自然科学学术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10余项学术奖励。俗话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邹雪艳起早贪黑,她组内的研究生们也勤奋刻苦。他的研究生徐成林凌晨一点在宿舍睡不着,抱上被子,骑上电车便来到实验室,架上几组实验便开工了,直至实验做完,在学习室俩凳子一拼,就睡上了。第二天实验室的同学来后,感慨道:“徐成林不愧是邹老师的学生啊!”他自豪地回应“我得到了我老师的真传!”邹雪艳常给她的研究生们说,“躺平也是一天,发奋图强也是一天,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前进的路上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做好自己,坚信所有汗水终有收获”!于是,邹雪艳带的研究生们个个活成了老师的样子,不待扬鞭自奋蹄。

大手拉小手,爱心得传承

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弗里德里希·威廉·奥古斯特·福禄贝尔提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母亲,邹雪艳十分注重把献爱心培植在女儿的成长过程,让爱的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传递爱的接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出温暖。于是做志愿者期间她经常带着女儿一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小培养女儿的奉献精神。女儿班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她也主动请缨,带领班级的孩子们参观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开封市油坊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翟俊杰电影馆等,让志愿服务精神深植孩子们的内心,培养他们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青少年志愿服务精神。

荣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邹雪艳也不断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她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开封好人”、河南大学“文明教工”、“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河南大学“优秀工会会员”、河南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同时,开封日报、文明开封、顶端新闻等媒体也先后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邹雪艳常说,“作为凡人,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而志愿精神的魅力在于,每天一点点,积小善成大爱,积小爱成大德。”

回顾在河南大学工作的十五年,邹雪艳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坚守,并坚信‘十年磨一剑’。十五年,我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蜕变,实现了从初级职称到正高级职称的飞跃,是河南大学滋养了我,给了我学习和成长的沃土。”讲到这儿,她的眼中充满希望和光芒。她一边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人才;一边做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力量。严谨的态度、积极的心态、热心的服务是邹雪艳身上的烙印,无论是志愿服务还是科研育人,她都尽其所能做到最好。河南大学因有这样的模范教师,学校的文明之风必将吹暖书香校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志愿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

未来,邹雪艳还会继续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志愿服务的队伍也会在她的组织带领下持续扩大。正是有无数邹雪艳教授这样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着中原大地,河南省的文明志愿服务精神才能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文明才能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