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色彩

作者:周媛媛 杨雪楠 陈日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如果有人问我,你将如何描绘青春?我定会回答,奋斗是时光中最绚丽的色彩,我愿用它描绘青春的画卷。我是生命科学院2017级明德实验班本科生于学荣,一个不懈奋斗的追梦人。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从进入棉花生物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到公派参加南洋理工大学暑校活动、向各研究院所投递申请,再到前往西湖大学参与暑期科研实习项目,一次次寻觅机遇,一步步直面挑战,这些大胆的尝试无不推动着我向前迈进,让我的知识和眼界都得到了开拓,这更让我坚信:机会总留给努力争取,敢想敢做的人。

这些经历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参加的第一场夏令营———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的夏令营。在这里我亲眼见识到“神仙打架”的场面,并为此所叹服。在那些优秀者身上我感受到了对知识的渴求,更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持续努力才能缩小差距。回忆起逐梦的道路,能够同优秀的同学一起努力,向知名院士、诺奖获得者等一些学术大咖学习,听他们讲自己求学路上的故事,这些美妙的经历都令我坚定信心,怀揣感恩,继续努力奔跑,去往更加广阔而美好的世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次完美绽放的背后,是日夜兼程的奋斗与锤炼。我曾经历困难与迷茫,也常询问自己,对于未知的机遇和挑战,应当怎样面对?

对于科研,困难往往来自两方面:一方面,生物科研是一个探索未知的过程,对于实验本身而言,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80%都会失败,唯有不断尝试,开拓创新,才能离成功更近。记得在大二学年,我有幸参与并负责“防治棉花黄萎病药用植物内生菌的筛选与效果评价”课题研究。面对实验中出现的试剂盒提取基因组DNA多次失败的问题,在不断地思考推测之后,我认为可能与某些细菌厚厚的细胞壁或者荚膜有关。通过查找已有的文献以及大胆尝试,最终成功扩增出不同靶基因的特异序列。另一方面,生物实验常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如何统筹规划,并照顾好每位队员的情况,是我常思考的问题,在布置任务的同时,我也会私下同队员交流,对于大家的疑问进行讨论并解答,全面优化个人能力,让我在管理和学习之间游刃有余。面对机遇与挑战,首要做的便是踏实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其次是了解机遇背后的需求,努力向契合机遇的方向靠拢,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提升素养。

现如今,回想起匆匆的四年光阴,那些从实验室走出后披星戴月的夜晚,那些在失败后不断反思的时刻,那些在教学楼和实验楼两点之间奔波的日子,不禁觉得感动,生活早已示奋斗者最好的答案,唯有厚积,才能薄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个世界上没有天才,所谓的天才只是比普通人多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如今的我虽然已经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但依旧忙碌在实验室中,努力探索和学习着。学习永无止境,我仍为生物科学的美妙而感慨,继续潜心攻读博士学位对我而言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挖掘,更是对自身深层次的探索和规划。道阻且长,然书山有路勤为径,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则必达成功的彼岸。我认为学弟学妹们应当把握美好大学的时光,一方面,学习应该置于首位,但生活不应拘泥于埋头苦读,在学习之余,还需勇于尝试,探索未知的领域,发掘潜藏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都应勇敢展示自己的优势长处,主动寻找机遇,而不是去等待机会的到来。

智者贵在审时乘势,今天的奋斗为看似模糊的未来扎实地铺下道路。依靠着对未知的好奇和勇敢,虚心求学的态度,以及持之以恒的决心,我将继续奔往更为广阔的天地。愿我们把握美好时光,用每一分每一秒舞出青春的绚烂。

  播音:杨珂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