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身边的最美“五老”——李天章老师

作者:杨 涵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竟然会和历史如此临近。可我的的确确站在拥有厚重底蕴的河南大学里,感受着六朝古都独有的魅力。我抚摸着明伦校区高大的城墙,看着阳光从千年之久的老树上轻轻洒落下来,走过千百年前无数先辈曾走过的路……我突然意识到,我和历史渐渐有了某种奇妙的联系。我曾以为这所钟灵毓秀的美丽大学孕育出的优秀先生都是我遥不可及的人,直到随着“五老”精神被大力弘扬,我才猛然发现,原来就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位和他的经历一样充满魅力的人———李天章老师。

曾经在我浅显的认知中,“五老”仅仅是一群值得尊敬的人的代名词。但看了一些李天章老师的采访和个人经历以后,我才明白,原来“五老”精神是对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创新务实,无私奉献……种种精神的高度浓缩概括。

李天章老师是河南大学的老师,但也曾是河南大学里一名年少懵懂的学生。他说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每次和我们在一起都觉得自己又是那个青春澎湃的青葱少年。

但是他和我们又不一样。他是全面小康社会一步步建成的经历者和参与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他,吃粗茶淡饭,用别人剩下的铅笔头,捡本子的背面写字,就连七分钱也要好好盘算如何节省。从前没有便利的地铁公交,也没有快捷的共享单车,他坐不起车,去任何地方全靠两条腿的不懈努力。从前不像今天,没有干净整洁又多样美味的食堂,两个馒头、一碟咸菜再加上白开水,可能就是他一天的饭。从前没有手机,家里也没有固定电话,所有联系全靠书信往来。李天章先生省吃俭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用每月十二块五的生活费,支撑着自己四年的读书生活。他从未抱怨生活艰辛,心里总想着中国共产党的好,感恩分到了田地,感恩国家全力支持大学生的培养,感恩三年自然灾害时共产党和人民同患难共担当。虽然条件艰苦,但他的信念却从未动摇过。

看着现在的我们物质生活富足,衣食无忧,李天章先生十分欣慰。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全面小康的建设成就深感自豪。同时他也告诫我们,要物质精神同富足,要吃水不忘挖井人。

正是因为有无数把青春热血奉献给孩子们的“李天章”,教育事业才能成为国家发展的不竭源泉。我们一直都在强调“科教兴国”,而在教育事业日益壮大的背后,不能抹去的是“五老”们为祖国辛勤奉献的背影。他们有的走在前线上刀山下火海,有的在幕后默默工作无私付出,他们始终秉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不计得失,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像李天章先生一样,把毕生的心血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回馈祖国。无论何时都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对国家深沉的爱像李天章先生一样落实在行动中。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居安思危,忆苦思甜。我们要感谢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环境,让我们在和平安定中温暖成长,不用遭受战争的威胁。我们要时刻记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努力让国家繁荣富强。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为了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要像李天章先生一样,为了心中的信念,不畏困难,坚持到底,始终把党作为行动的照明灯,我们要敢为人先,以身作则,为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很荣幸能成为李天章教授的校友和学生,在此我想致敬李天章先生,以及一切可爱可敬的“五老”。

敬礼!(作者系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

上一条:那晚的月亮
下一条:诗与往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