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诗与往事

作者:焦仁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73年9月13日,阳光灿烂。就是这天中午,我收好父母卖猪卖羊凑齐的一些盘缠,背起从部队带回的行李,风尘仆仆地来到早已心仪的河南大学,开启了为期3年的中文系学习生活。历史的痕迹告诉我,河南大学虽经战乱和人为拆分,但她仍不失底蕴深厚的本色,特别是文科在全国高等学府中赫赫有名,不但引来许多名人学者的青睐,也给了曾在军地报刊发表过多篇作品的我一个继续深造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我逐渐熟悉了学校乃至周围的环境。仔细研读过河大的历史,查阅过图书馆的书目,仰望过巍峨的铁塔,聆听过风铃的吟唱,放歌过碧水的东湖,漫步过苍老的城墙……10月上旬的一天,我慕名拜访任访秋先生,他的家境让我终生难忘:会客室里摆放着几只脱漆的木板凳,有些年数的茶几上的白瓷缸稍有锈迹,破旧的书案上堆满批过的线装古籍,正墙上挂着散发着墨香的清丽行草,虽简陋但整洁,虽朴实但不失名家风度。在我自我介绍和说明来意之后,任老师说:“欢迎造访。你是商丘人,商丘历史悠久,是个人才辈出的好地方,希望你刻苦学习,有所成就。现在是非常时期,为师无礼品相赠,但书可借你一读……”随后,我把入校首写的800字《我为人民上大学》请他雅正。他欣然提笔改了几字,嘱咐我:“文章言简意赅,发报纸吧,准用。”还真被老师说准了,几天后此文在《河南日报》3版出现。后来,我写四句赠任先生:“开封学府念中文/借力尊师破迷津/待到愚徒文灿烂/千恩万谢不负人。”

记得1973年冬季的一天,学生会的干部通知我,让我兼任新筹建的《开封师院报》编辑。等我到艺术系楼下两间简室报到的时候,那里坐着三个男女学生,他们自我介绍,老家南阳的刻版,来自新乡的当通联员,濮阳的女同学负责生活,我呢,他们说我是这个刊名套红的油印小报主编。开始,我对这样的环境不屑一顾,哪里是办报,简直是赶着鸭子上架,乱弹琴。可是几天之后,摆在案上的稿件改变了我的看法。一篇署名朱绍侯的文章令我拍案称奇。不但字秀词美,而论点突出且论据充分,实为佳作上品。于是我按同事提供的线索,到历史系找到了朱绍侯先生。交谈中,他博古通今的言辞使我受益匪浅;他求是敬业的精神使我受到很大鼓舞;他治学有道的宽广思路让我赞赏不已;他待人和蔼可亲的态度令我感动万分。亦师亦友的不断接触,更提高了我对国内外历史的认知水平。所以,在离开河大后的2015年第一期《河南大学校友通讯》发表《河大人之歌》的组诗中特别为朱绍侯老师写了一首:“忆昔四十一年前/师院办报我主编/新识先生朱绍侯/才华出众文灿烂/深冬收到先生稿/要我审阅提意见/斟字酌句细拜读/斗胆改文发报端/史学研究领军人/鼎立中原绘巨篇/功绩显著名赫赫/夺得大奖摘贵冠/人近九秩不减志/挑灯爬格度晚年/笔下生辉续辉煌/老骥伏枥作贡献。”

在笔耕墨耘的岁月里,写过最多、篇幅最长、歌诵最深情的是原河大校长、我的导师王文金先生。我曾把河南大学报《读师友大作感怀》中的《读王文金<愧书庐吟草>》放到头条位置,诗曰:“一部精品出名门/情真意切韵醉人/教学认真呕心血/做官清廉聚校魂/多施博爱惠大众/广撒深情慰人民/废寝忘食酿佳句/写景咏物笔传神”。河南大学校友通讯2015年第1期和2016年第1期先后于《河大人之歌》、《河大放歌》中以题《忆师敬赠王文金》、《写给恩师王文金的诗》抒发学生对尊师的敬重之情。特别是3年前刊发在《信陵诗刊》、写王文金先生的百行长诗《师恩如山》,受到校友的热捧。说起来话长,那是1974年严冬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一天下午,我从图书馆出来正行走在去学生食堂的路上,听到有人在身后叫我的名。我回头望去,看见教我现代文学的王文金老师向我招手说话:“焦仁峰,食堂开饭的时间过点了,走,跟我到家吃去。”我一再推辞,老师就是不肯放我,硬把从寒风中拉扯到靠南的家里,叫师母李桂花炒了俩菜,又别开一鱼一菇两个罐头,掂出一瓶张弓特曲,催我入席。我看着盘子里的凉热菜,闻着扑鼻的酒香,心感动得几乎跳出来,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王老师说:“豫东人好酒,你在我这就和在家里一样,可不能怯生噢。”于是,我端起酒先敬老师,然后一杯满载深情厚意的美酒仰面入喉,直到醉意朦胧才肯罢休。饭间,老师问我原来做啥工作,又问家庭情况和最近一年在校的感受。当我说到在部队文章常见报端时,他笑道:“基础好,再努力,将来锦上添花,定有好前程。”当我夸他毛主席诗词解析得透彻而令同学心旷神怡时,老师谦虚地说:“我也是刚任课不久,台上讲演经验少,还请多提意见……。”那一次热情招待,印在脑海中,熔化在血液里,《师恩如山》出炉并非偶然。每次去河大,我和同窗都和王文金老师叙旧,40年前的事情如在眼前。前年在外婆楼聚餐时,我有感于恩师的德高望重,诗随心想,脱口而出:“卌年喜聚外婆楼/捧杯虔诚敬师酒/聆听恩师重教诲/春风扑面暖心头。”

关于河大往事,我脑子里装的太多了,三天三夜说不完。瞅个时间写本集子,交给我的河大审阅,奉送我的恩师评说。(作者系我校原中文系1976届校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