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黄河岸边的民俗之风

作者:朱红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封,一座与黄河相伴了3000多年的古老城市。受千年历史积淀的民俗熏陶,一个在河南大学文化旅游产业和管理学院指导下,由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非盈利性学术类学生社团———河南大学民俗学社出现在这座古城中。

时代之势 民俗之音

经济增长的每一个数值都伴随着传统的消逝。在传统习俗被经济洪流冲击摧残的背景下,2015年5月17日,河南大学民俗学社第一次出现在民俗保护和发展的舞台之上。

建立之初,民俗学社先后与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王烔民间博物馆等具有民宿特色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在2018年聘请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担任社团指导老师。这些都为社团发展提供较为完备的条件。

“社团始终将实地民俗考察作为重要内容,在这几年间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保护和展现民俗文化,荣誉不断。”民俗学社网宣部副部长谭帅对社团的发展介绍道,“从民俗纪实作品征集大赛到中原民俗文化考察活动,从与其他社团合作开展上巳节民俗文化活动到校园内举办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主题知识比赛……多样的主题活动成为我们传递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社团建设 和衷共济

“社团共设置包括办公室、组织部、编辑部和新整合的网络宣传部在内的四个部门,负责提供学术资料、组织开展学术讲座、开展实践活动等工作。各部门间权责明确,相互合作,为社团稳步推进提供重要保障。”民俗学社社长盛满意这样介绍民俗学社的组织体系。

团队的感情基础和凝聚力是衡量一个社团综合能力的重要标准。在发展过程中,民俗学社高度重视团队建设,经常组织集体活动增强部员们的交流合作,并在传统节日为部员递送祝福与小礼物,努力打造社团“家”文化氛围。对于社团文化氛围建设,民俗学社2019级成员郭安茹这样说道:“社团组织的活动具有一种温暖和谐的氛围,大家的感情随着交流不断加深,学长学姐们给予我们很多关心和照顾,让人感觉很温暖。”

发展之路 大道其光

在社团发展过程中,成员的思想意愿深刻影响着发展方向。自成立以来,民俗学社始终高度重视部员培训,通过多种实践活动让部员与民俗近距离接触,让他们感受民俗之风和民俗之美。对于社团成员的未来发展计划,谭帅说道:“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我们会增加部员们与传统习俗的接触机会,通过直接形式培育部员们对传统民俗的热爱。同时我们也将注重部员能力的培养,以部门为单位开展培训来帮助部员明确自身工作。”

另一方面,民俗学社将学术提升和品牌建设作为自身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盛满意表示,社团在以往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民俗学学术能力提升作为核心内容,未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坚持“寓教于乐”的学习实践方式。同时,社团未来将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尽力进行自身品牌建设,打造自己的独特名片。

黄河岸边,开封古城里,古老的民族,古老的文明,千年时间消磨了古迹,但难以抹去民俗的印记。一阵从河南大学民俗学社吹起的民俗之风,越过时光而来,摩挲着这个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