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各基层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观察,感受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涵育家国情怀,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寒假“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有关现将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受新时代•家乡更出彩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主要内容

“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是我校2018年寒假首次开始实施的社会实践项目,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借助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科学发展而专门建设的社会实践资助项目。主要是在广泛动员基础上,通过学生个人申报,从我校河南籍学生中每县市选拔1-2人,共计100-200人,利用2018年寒假返乡时间,开展社会观察和调研,对我校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进行调查分析,对我校办学情况及招生政策等进行宣讲。

1.社会观察和调研。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与经济发展转型、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新、民间组织与志愿服务、精准扶贫与民生工程、传统文化传承与道德建设、乡村教育发展与公共文化服务、健康中国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生态建设与率发展等问题,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参观考察、资料收集等形式展开社会调研,自主形成相关主题的调研报告,从而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进对国情民意和基层治理的理解。

2.学校影响力调查及招生政策宣讲。走访本县(市)部分重点中学,通过问卷调查、与中学师生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河南大学在本地的影响力,介绍我校基本情况,特别是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情况,宣传我校招生专业、录取信息及有关招生政策,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

四、项目实施

1.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人须为具有河南大学学籍并按期注册的在校学生,学历层次、年级和专业不限;

(2)承诺能诚信、规范地参与活动;

(3)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

2.时间进度安排

(1)项目申报表、项目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在1月19日前将电子版(见附件)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2)校团委将组织人员进行项目审核评定并于1月21日之前公布入选项目名单。

(3)入选项目经过寒假的调研及撰写调研报告于3月5日前将项目结项调研报告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4)通过结项审核的项目执行人获得往返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一次性交通补贴(以交通票据凭证为准);获评为优秀作品的项目执行人还将获得证书及一定额度的奖金。

五、参考选题

1.××县新发展理念与经济发展转型专题

2.××县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专题

3.××县基层党建与治理创新专题

4.××县民间组织与志愿服务发展专题

4.××县(乡、村)精准扶贫本地实践

5.××县(乡、村)弱势群体关爱帮扶体系与民生工程实施专题

6. ××县(乡、村)本地传统文化传承与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与经验

7.××县(乡、村)中小学教育发展专题

8.××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

9、××县(乡、村)健康中国战略本地实践

10.××县(乡、村)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专题

11.××县(乡、村)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及传承专题

12.××县(乡、村)“双创”推动与经济振兴、扩大就业专题

13.河南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的调查研究

14.河南大学在本地的影响力调查研究

15.河南大学在本地招生现状调查研究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董 文

联系电话:0371-22866062

电子邮箱:hndxtuanwei@163.com

附件一:“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申报表

附件一:“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汇总表


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

2018年1月16日

  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附件.d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