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开展2017级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的指导意见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各学院:

为指导和帮助2017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开启新生涯,现结合我校实际,就开展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新生教育分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两个阶段进行:集中教育阶段为2017年9月4日至24日;日常教育贯穿第一学年全程。

二、教育内容

(一)集中教育阶段

1.校史校情教育与校规校纪教育

要认真开展“观校史、唱校歌、明校训、诵规章、知资源、定规划”六位一体的“新生第一课”活动,带领新生“走进大学风景、品读大学故事、认知大学资源、制订大学规划、谨记大学规章、感受大学精神”,激发同学们知校、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践行“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

2.安全常识教育与自我防范教育

要继续加强交通、消防、治安、网络等安全常识教育,重点开展反邪教、反传销、反诈骗、反侵害等自我防范教育。要从通识教育的角度,让安全教育走进每一个班级、每一间宿舍、每一位新生;要从关爱学生的角度,恰当运用典型案例开展生动有效的警示教育。

3.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发展教育

要以年级为单位,以室外团训活动为形式,根据统一提供的活动流程指南,在培训师和辅导员的组织下,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拓展训练”;要以班级为单位,以室内主题班会为形式,参照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模块,结合专业学习特点和职业发展方向,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集体学习讨论活动。

4.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精神教育

要通过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安全知识教育;要在新生军训期间做好国防教育活动的组织参与,帮助学生了解国防建设、增强国防意识、锻炼敢于吃苦的意志品质、培养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和热情投入到大学生活中。

5.资助政策教育与励志感恩教育

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政策和学校措施,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把学生资助工作成果展现给学生和家长,形成上下联动、持续发声、正面声音不断的良好局面;要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

6.文明礼仪教育与行为规范教育

以提高学生道德修养与文明素养,努力建设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为目标,组织全体新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引导新生将公民道德、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一言一行做起,明德省身、践行文明,争做“文明河大人”。

(二)日常教育阶段

日常教育至少要完成九个专题的“导航讲座”,即:立志扬帆教育、学业规划教育、生活管理教育、人际交往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教育、资助政策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就业创业教育。与此同时,要结合新生的身心成长特点,关注新生在大学第一年的各个“成长关键点”,通过“每日三早序列”、“大学中的N个第一次”、“我的宿舍我的家”、“文明规范我当先”、“校园安全大家谈”等具有大学生活气息、学生参与度较高、与日常养成教育有机结合的教育活动,走进学生群体与个体。

三、教育形式

新生教育活动要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专题报告、名师讲座、班会活动、实地参观、小组辅导、谈心谈话、微博微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进行。在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专业名师、优秀校友、学生党员、青年榜样以及学生家长的作用,全员参与到新生教育工作当中来。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要亲自抓、抓全程、抓落实,切实将新生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新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真正服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各学院可按照本指导意见中的教育内容,结合实际、适时开展;学校将组织开展新生教育工作的情况调研,请各单位届时积极配合。

河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年9月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