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加强寒假留校研究生科研实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相关单位:

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和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疫情防控时期寒假留校研究生开展科研实验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 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河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校发〔2021〕12号)的要求,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

2.各单位要对启用的科研实验室进行备案管理。各实验室要安排好值班人员,记录实验室开关门时间、实验人姓名、人员健康状况等信息。对借用我实验室的校外科研项目,需报学院及上级部门备案审批。未通过审批的实验室一律不得开放。

3.导师是研究生科研实验的第一安全责任人。要对实验的必要性和风险性进行充分评估,并落实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导师要加强对实验项目的指导,要求学生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科研实验室要以减少人员聚集为原则,制定实验人员工作安排表,明确实验人员、实验时间。

4.实验室管理人员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日志,做好实验室内的清洁、消毒和通风工作,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着工作服、佩戴口罩等安全设施,否则应当予以劝阻。

5.要切实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实验耗材以及危险化学品等均处于安全管控状态。

6.科研实验的疫情防控应严格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相关规定进行。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1月1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