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学之际,即使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但仍在世界各地传播,同时随着季节变更和大量学生返校,其他一些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均要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现整理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供全校师生参考。

※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而导致的肺炎,主要临床特点为发热、干咳、乏力,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

二、主要防控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去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2.践行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捂住口鼻。

3.坚持每日晨午晚检测体温,如有发热、咳嗽、乏力要及时就医并上报,佩戴口罩,和别人保持距离。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尽量和其他乘客保持至少1米距离。

5.坚持分餐分座,减少聚餐,碗筷严格消毒。

6.合理膳食,适度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肺结核防控知识

一、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肺脏引起的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夜间出汗。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二、主要防控措施:

1.发现可疑症状,立即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

2.确诊后要按照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和隔离

3.做好人群密集场所通风、搞好环境卫生.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身体

5.卡介苗接种——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

※ 水痘防控知识

一.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部分病毒可潜伏于神经细胞内,多年后复发出现带状疱疹。主要症状以发热、全身分批或同时出现散在的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结痂为典型特征。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

二、主要防控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2.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整洁。

3.流行期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也不去患病学生宿舍串门。

4.对患病学生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

5.接触过病人的学生最好也要隔离观察3周。

※ 流行性感冒防控知识

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常见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多有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传播途径为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

二、主要防控措施:

1.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营养均衡,增强机体免疫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经常开窗通风。

4.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避免到人口密集的地方。

5.接种流感疫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