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自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对病例呼吸道标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截止目前,我国境内多个省份均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

由于该病的传染源尚不明确,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除了呼吸道传播外,是否还存在其他传播途径,还不完全清楚,存在人与人的传播,并且在疫情扩散的过程中还存在病毒变异的可能。同时,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人口流动加速及交通工具空间的密闭性,均为该病的防控增加了变数和难度。希望我校各位老师和同学能提高警惕,采取恰当的预防措施,杜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入校园。为此,我们一起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及其防治措施。

二、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什么?

来自武汉的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系统的感染。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进行管理;同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

2.该传染病可能传播途径有哪些?现有的证据显示:

①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

②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

③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被污染的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

④接触到可疑的被感染的动物。

3.人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主要症状:发热(≥37.3℃),乏力,干咳;

严重症状:呼吸窘迫、脓毒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

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其传播力和致病力目前均低于2003年的SARS疫情。

4.出现疑似症状该怎么处理?

①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

②如果发热前14天内曾在武汉旅行;或发病前14天内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的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排查,也可联系本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

三、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预防措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疫苗可以预防,主要通过减少接触或暴露的机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机率。

①尽量减少到密闭、空气不流通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地方活动。

②出门尽量带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均可。

③保持手卫生。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④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如果到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必须佩戴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⑤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⑥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

⑦到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⑧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⑨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⑩尽量不去武汉,也尽量不与来自武汉的人接触。

2.如果密切接触了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怎么办?

密切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主动配合卫生部门居家隔离14天,期间做好个人健康状况记录,接受健康询问;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联系辖区卫生人员。

3.如果近期去武汉,返回居住地后应该注意什么?

①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的身体状态;

②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4.如何选择、佩戴口罩

①如果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不必过度防护。

②如果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需要佩戴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校医院

2020年1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