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单位:

为统筹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办发电〔2018〕95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心困难师生,做好帮扶工作。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摸排了解困难师生情况,进一步梳理落实各项扶贫帮困政策,切实解决好困难师生冬春季节的生活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开展慰问帮扶送温暖活动,真心实意为困难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对于特困师生,要加大帮扶力度,给予特别关怀,保障他们正常生活;对于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的师生,要迅速回应帮扶诉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他们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对于回家过节的困难学生,学生工作部门和相关学院要提前对接,周密安排,按规定为其提供必要的经济帮助。

二、落实安全责任,严守安全红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近期,要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安全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以防火、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伤害等为主要内容,持续加强节日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二是隐患整改。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针对前期学校安全大检查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由主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分别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对账销号。三是人员密集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教室、食堂、公寓、医院、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避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四是活动报备。加强学术活动、学生活动等报备和安全管控,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五是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加强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避免造成重大损失。六是舆论引导。针对师生高度关注的安全问题,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防止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三、倡树文明新风,务实节俭过节。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的福利待遇。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引导干部职工传承和培育优良家风,教育师生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沉迷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组织好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驻村干部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提倡党员、干部利用过节回乡开展“微调研”,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并将所见所感、所思所悟等结合实际转化为工作成效。全体师生要严格遵守当地燃放烟花爆竹管控政策,过绿色环保春节。

四、严格遵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各单位要加强教育管理,要求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得组织参与酒局圈、牌友圈等各种小圈子,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办法精神,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避免发生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易发多发和隐形变异问题,避免在落实政策、扶贫解困、安全稳定等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五、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做好值守应急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工作,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畅通报送渠道,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各类应急信息接报、上报、处置迅速有效。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时,相关单位都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保卫处、后勤集团等直接服务师生的部门,要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值班值勤,保证服务质量。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值班工作进行抽查,通报相关情况。对因组织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信息不畅通、处置不到位而贻误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8年12月2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