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五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百年河大,世纪辉煌。河南大学前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首任校长是林伯襄。他主张“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明智”,任内四年,培养出大批有用人才,形成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

正文:林伯襄,字襄,生于1878年,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人。他家学渊博,幼读经史。

1903年,林伯襄以“明耻”、“兴帮”为宗旨在林氏祠堂创办了“明强学堂”,设策论、格致、博物等科目,招收豫、鄂、皖边区一带一二百余名青少年入学,并自任教习。甲午之后,他考入河南优级师范,1906年考入中国公学深造,转赴上海求学,期间受《时务报》、《申报》及西方进步思想之影响颇深。

1910年,他应邀至汴,受聘为河南优级师范教习。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后,河南都府成立,林先生被任命为教育司科长,后在河南省议长陈善同的推荐和支持下,联合九位知名人士,在《大中民报》上发布一篇题名为《筹办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启》之文,力陈办学之必要,倡议引进西学,谋求强国富民之道。

1912年8月,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正式建立,林伯襄先生被命为该校校长。

林伯襄主张“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明智”,旨在放眼欧美,培育人才,建立一种完全不同于旧式教育的开放式大学。在课程设置,以西式教育为楷模、实用为目的,摆脱了尊孔读经的封建教育窠臼;同时,不惜重金延揽人才,从严择师而又礼贤下士;对待学生,林伯襄则是宽窄有度、关爱有加,数年如一日,执行校纪则不畏权贵、不徇私情。

任内四年,林校长把预校办得有声有色,朝气蓬勃。以强烈的开放意识昭示于世,培养出大批有用人才,形成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校风。

1916年袁世凯称帝,林校长因对其倒行逆施愤慨至极,称病辞职返乡。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这位深孚众望的教育家应河南省人民政府之邀,出任省教育厅首任副厅长。

1956年11月26日病逝于开封。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