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六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自1912年至1923年办学十一年间,共招收学生七届十班662人,在这些学生中,不乏杨廷宝、赵九章、高济宇等为新中国的国防、建筑、科研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大家。

正文: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办学十一年间,共招收学生七届十班,计662人,分为英文、德文、法文三科,毕业5届8班,共计286人。其中考取美、法、德、比、日、苏等国留学生者91人,在国内各大学就读者143人。

第一届英文科学生杨廷宝,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归国后主持、参与和指导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工程的建筑工作;著名的科学家、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赵九章,为中国人造卫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化学家高济宇,在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1931年应聘回国,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化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著名地质学家张伯声,创建了中国大地构造的一个新学派“张伯声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历史学家韩儒林,留学德、法、比利时,著有《穹庐集》,《韩儒林文集》,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元史分册》、《元朝史》等;另外还有为创办新中国航空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刘敬宜等毕业生。

预校生留学国外后重回母校,在河南大学任教成绩显著的亦为数不少,如中国最早的基因遗传学理论的传播者、河南省农业高等教育与研究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的郝象吾,曾在1934年1月创办了综合性刊物——《河南大学学报》;医学专家张静吾在河南大学求学5年,在德留学期间潜心修学,归国后在河南大学执教18年,在河南医科大学执教40年,为河南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为莘莘学子插上理想之翼,更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有用人才,在祖国各项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也成为河南大学的起飞之地。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