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东方今报》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 教育和区域发展紧密相连 要先做好现有政策尽快落地

作者:记者 张静 来源:2018-03-15 《东方今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教育和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区域的发展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一个领军人才甚至可以创造一个行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在努力争取政策的同时,要先让现有政策尽快落地,扎扎实实用好政策,提升自己的水平,最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教育和一个地区发展的关系是要强调的。”宋纯鹏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回望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我们的社会在物质、文化、精神、生活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在每一个行业甚至每一个人身上都可以找到痕迹和烙印。“这种改变本身从哪里来?我认为,这种改变依靠正确的道路选择,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而教育和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这是改变经济发展质量的基础。”

宋纯鹏说,近些年,河南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和东部地区还有一些差距,在基础条件、政策利用等方面也和其他地区有一些差异。“我们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要解决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既要靠国家的支持,也要靠自身的努力。其中,很重要的是提高人口、劳动力素质,提升地区创新活力,这就和大学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举例说,就拿此次河南有两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来说,之所以河南人民对于这件事的感受那么深刻,那么欢欣鼓舞,正是因为这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高度契合,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社会经济长远发展的问题。“中西部地区未来进一步发展,不光靠引进人才,更要靠自身的造血功能培养人才,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他说,以河南大学来说,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特色,近年来学校设置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信息等新兴学科,在保证人文社会科学、艺术、教育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文理医工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基础。

“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不仅要立足中国,还要立足世界。”宋纯鹏说,现在,河南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要考虑如何做好自己特色。“先要认清面临什么样的任务,同时认清面临什么样的发展形势和机遇。找到这些关键点,就容易找到我们努力的方向。”在他看来,这其中,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及对经济社会支撑等方面,对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意识到问题存在恰恰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首先要做好现有政策落地

在宋纯鹏看来,改变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指望一朝一夕来改变。“清楚地知道问题的存在,就是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契机。”在他看来,此次河南能有两所“双一流”大学,这就是一个改变的机会。“在这个起步过程中,发展得是快是慢?这里的工作空间非常大。”他说,最重要的首先要落实好现有政策,扎扎实实按照清晰的思路做出成效来。例如,既然我们有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机遇,就要切实承担起来发展和建设的任务,实现既定目标。

“我们在努力争取政策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让现有政策尽快落地。高校利用好现有政策,一件事一件事扎扎实实做好,在实践中提出新想法和建议,再把这些想法和建议一步步实现。”他说,只要我们聚焦目标,朝着目标去努力,日积月累,积小为大,在逐步改变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水平,最终我们的大目标一定会实现。“这是一个艰难的坚守过程,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说,相信两个“十五年”之后,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能有较大程度的改观,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高校差异不再像现在这么明显。中西部地区的大学起码是有一些学科,能占有一席之地,得到相应的支持。

中西部发展更加依赖科技和人才的支撑

一个领军人才可以创造一个行业

近年来,虽然中西部地区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但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这个问题的根源在哪儿?在宋纯鹏看来,导致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人才队伍规模和水平。“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经济社会发展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变为追求质量增长,对人才的需求更高。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过去的经济结构是依靠资源、劳动力和密集型产业,现在则更加依赖科技和人才的支撑。”

“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不同层次的人才,这就要求从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都必须有良好的发展。”在宋纯鹏看来,对于一个地区来说,高精尖人才可以创造无限的工作和岗位;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引进高精尖人才和团队,往往会给一个学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影响。“当我们有了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他们甚至可以创造一个行业。可以想象,如果河南有一个阿里巴巴或者腾讯这样的公司,对于我们来说,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他说,试想这些公司起步为什么在沿海地区?我们现在亟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给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制度文化、工作机制,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氛围和空间,来稳定和吸引高层次的人才。

 

“把高端人才引进来后,还要考虑怎么留住人才。医疗、教育等方面要有相应的发展和良好从业环境和生活质量。同时,要求职业教育不仅能跟得上,还要有高水平。”他说,职业教育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的的,每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的个人专业、精神风貌、职业素养越高,吸引的人才就越多。“一个区域和地方的发展,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而是综合性的。最终还是需要教育本身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持续去做。这才能体现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情怀也在于此。”他说,各类人才多了,软环境优化了,对于一个区域的整体面貌会有很大的提升。

缺少了科技创新和人才

城市规模再大,也潜力有限

作为中原城市群的“领头羊”,去年,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但和同为中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武汉相比,各有长短。对此,宋纯鹏认为,这两座城市的发展潜力主要就在于科技创新和人才。“缺少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城市规模再大,也潜力有限。”

在他看来,要真正建设好一个中心城市,首先要研究和借鉴其他发展得好的城市的建设模式和城市管理经验。“首先,是人才的吸引。”他举例,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广东,尤其是深圳的影响巨大。在那个时期,他们主动转变理念,建好校址,吸引了全国多所“985”院校到深圳办学,“这就是至今深圳的发展依然呈现继续赶超香港,追赶北京、上海的态势的原因。”他说,对于武汉来说,他们的光电子产业就是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科技支撑,很快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而提升了湖北省的经济发展质量。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毗邻斯坦福等名校,创造高科技产业更是明显的例证。“格局一变天地宽。拿河南来说,河南大学已经引进了全美排名前列的迈阿密大学,如果能够创造条件,主动支持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发展,很快就可以成为一个人才培养的支撑点。”

此外,在他看来,我省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上,“墙内花开墙外香”的现象较为严重。“把科技转化为市场上可用的技术,中间环节就是风险投资。尽管政府注意到这方面的作用,但是很多人存在急功近利的想法,要求投入成效立竿见影,这就导致很多产业难以落地。”他说,科技成果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这需要在体制方面有更好的尝试和投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