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人民日报》宋纯鹏: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学科

作者:张烁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14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宋纯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

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学科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重大发展。现在人民对教育质量、教育公平、创新人才的需求更高了,教育发展依然存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空间。”宋纯鹏委员说,信息、能源、环境等新兴产业都需要大量人才,这要求教育工作者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尊重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各领域和行业的时代新人。

宋纯鹏建议,高校以“双一流”建设学科等优势学科为基础,通过实施“优势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动力活力,统筹配置资金资源,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带动形成一流大学学科生态体系,推动学校建立符合发展需要的现代大学制度。

“在‘双一流’建设中,一些挑战亟待有效应对,如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科研水平的提升等。”宋纯鹏说,每所高校都要找出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学科,培养特殊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报记者  张  烁  本文有删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