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凝聚加快发展新动力

作者: 来源:暂无 已访问:责任编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为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月27日-31日,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带领党政办、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学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认真查看了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原始记录,并就如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听取了二级单位党组织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的意见。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面系统地汇报了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基本情况,与会党支部书记代表也就怎样开展学习教育、如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过去的一年,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学做结合,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扎实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通过抓好“学”这个基础,采取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活动、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党支部集体学习、选派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答题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专题研讨,广大党员进一步接受了党性锻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自信” 和“四种意识”。

二是丰富了学习教育方式。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机关党委、化学化工学院、护理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开展了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或读书活动;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等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进行经常性的学习讨论;保卫处、体育学院、欧亚国际学院、公共外语教研部、重点科研机构党委等开展了手写党章活动;外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软件学院、龙子湖校区建管委、附中等邀请专家上党课;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到南街村、红旗渠参观学习,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党员重走抗日流亡办学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出版社到新县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外语学院开展“学院史、知院情、做担当外院人”系列活动;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政治生日会”,组织转正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回忆入党历程;离退休党委开展了“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问卷调查和专题座谈会,并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联合举办“新老党员话信仰”纪念建党95周年座谈会。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

三是做好了学做结合文章。文学院紧扣师德师风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学生社会实践“三个抓手”开展学习教育,环境与规划学院把学习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体育学院将学习教育与“美丽体院、温暖体院、专业化体院、国际化体院”建设目标结合起来;淮河临床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结合省卫计委开展的“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把党员身份与履行职责相结合,淮河临床学院还全面推行“首遇”、“首接”、“首诊”负责制,开展“优质服务我先行,病人时刻在心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基础医学院实行“学生党员挂牌进考场”,附中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商学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文明素养”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出版社、校产办则将学习教育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等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物理与电子学院开展了向兰考东老君营村捐献件衣物、学习用品活动,校医院开展了“健康教育进学院”活动,后勤党委开展了“公寓文化节”“美食文化节”等活动。通过学做结合,推动了广大党员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凝聚起了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四是选树了典型模范人物。不少单位突出“做”这个根本,坚持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充分发挥典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立足工作岗位、争做优秀党员”竞赛活动,图书馆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对评出的“先进集体”“先进窗口”“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外语学院组织了第三届“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附中开展了青年新秀、骨干教师、模范教师、优秀教研组评选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了“树身边人,讲身边事,学身边人”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保卫处评选、表彰了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土木建筑学院注重选树先进典型,物理与电子学院利用新媒体宣传优秀党员,出版社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老社长宋应离讲述艰难创业的感人事迹;经济学院在创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中,设立“党员先锋岗”, 国际教育学院设立“党员寝室示范岗”。在学习教育期间,涌现了很多党员模范,文学院老师杜智芳在讲台上晕倒醒来后继续坚持上课,土木建筑学院老师张献萍积极参加专业评估不提任何条件、后勤集团总公司职工马宁将晕倒在路上的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却拒绝任何酬谢等,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

五是创新了基层党建模式。外语学院、民生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立项活动,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法学院每个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新闻与传播学院每名班子成员分别进入教工党支部还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经济学院开展教工党员联系学生活动,以专业为基础,每位党员联系4-6名学生,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业成长、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工作。教育科学学院坚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年举行一次新党员入党宣誓暨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开展一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百题竞赛活动、举办一次积极分子学习交流会。这些党建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六是是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在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奠定学习教育组织基础的同时,不少单位抓住了健全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调整健全了基层党组织。体育学院在调整学生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调整了学生支部设置,民生学院调整部分支部书记并为每个支部配备了一名纪检委员。龙子湖校区建管委党总支则调整党员隶属关系,将抽调到建管委工作的党员同志纳入相应支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北京、无锡、洛阳等实训实习本科生党员比较集中的地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化学化工学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述职活动。出版社始终坚守正确的出版方向,强化意识形态管控,在“三审三校”流程中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对有政治问题的图书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了党风校风学风明显好转,形成了从基层组织抓起、从基础工作做起、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鲜明导向,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了新的动力。但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存在支部工作不够平衡、学做结合不够紧密、制度建设不够及时等不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为学校“双一流” 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