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河南日报》王明钦: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的伟大奋斗

作者:王明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就建党精神作出了高度凝练与清晰阐释: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指引我们更好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伟大建党精神昭示我们什么

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引未来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飞跃,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跨越百年,中国共产党也从嘉兴南湖上的13人发展到蔚为壮观的9500多万人的大党。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最根本的原因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用科学理论所建构的伟大理想、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

践行初心的崇高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前,一群胸怀救国济民远大志向的年轻人,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念,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大地,成立了一个新兴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中,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确立为奋斗目标,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始终的坚定立场,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党的一百年发展中,正是秉承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怕牺牲的英勇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说,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战斗不息的一生。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争取胜利的方式之一,是共产党人的固有品质。建党精神蕴含着不懈的斗争和无畏的牺牲,为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无数革命先烈义无反顾投身革命斗争,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胜利。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大公无私、鞠躬尽瘁,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但每一代党员都励志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对党忠诚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史,让我们见证了中国革命先烈对党的绝对忠诚,是那种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86次提到了“人民”,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融为一体,真正践行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员要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忠诚统一起来,作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让“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党员的心中。

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26次使用了“复兴”,22次使用了“伟大复兴”来表达未来中国共产党的重任。

当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复兴的伟大目标,同时也比任何时候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局势,经济全球化面临阻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猖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等。全体共产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永葆党的青春本色。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发展历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力量保证和精神源泉。在新的历史征程开始之际,我们要坚定不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价值观提升,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净化党员思想,让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坚持和拥护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才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没有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复兴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将会成为泡影。伟大的建党精神最本质的体现是给中国带来了新兴的领导力量,使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最核心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中国的核心领导力量还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也必须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毛泽东曾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到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调研,他说“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正因为有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历程,取得伟大成就。从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就为人民自由和解放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鉴往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依然需要坚守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的根本意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者系河南大学宣传部部长、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