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光明日报》教育报国正当时 ——河南大学把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

作者:王胜昔 通讯员 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杨建涛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收到请回答!”这本是电影《渡江侦察记》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而在疫情肆虐之时,河南大学校友刘春龙和该校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歌曲《长江,长江,我是黄河》,却将这经典的呼号变成了中原人民对武汉人民共同的问候和鼓励。

“长江啊长江,我是黄河。你在南方,我在北国。兄弟情深,一奶同胞,一样的心跳,一样的脉搏……”歌词用象征的手法以黄河和长江来代表河南和武汉,又通过生动的呼号式语言将黄河与长江同为中国母亲河、共同哺育中华儿女的关系深切地表达了出来,展现了中原人民与祖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爱之情。

据悉,河南大学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歌曲的作曲、编曲、录音、制作,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具有108年办学历史的河南大学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疫工作部署的同时,注重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使广大师生在一个个生动事例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建校百余年来,河南大学栉沐风雨而茁壮,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患难。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大学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的安危。学校及时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从6万多条资助数据中精准摸排出了37名湖北籍及暂住湖北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信息,安排专人负责,逐一通过电话联系37名同学,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37000元。同时,建立交流沟通群,通过线上和37名同学密切联系,为他们加油鼓劲。

“感谢学校,这笔补助不仅帮助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更在精神上传递了温暖与力量,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黄美玲同学来自湖北宜昌,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外出打工收入,此次疫情对其家庭产生了不利影响。在得知学校要提供临时困难补助时,黄美玲同学无比感动。

“母校的疫情防控行动和大爱之举也在感染和带动广大学子。他们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该校物理学专业的陈沛帆,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凉水泉村杨大洼组。寒假正值农民工返乡高峰,也是疫情肆虐之时,陈沛帆在凉水泉村疫情防控处的组织下,和其他志愿者对返乡人员逐一走访,核实返乡人员是否来自或是否到过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严格落实排查、隔离措施,协助做好分类管理,科学精准防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通过疫情防控期间母校采取的切实举措和亲身参与家乡的工作,我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伟大的祖国。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沛帆说,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不禁想起战争时期河南大学8年抗战的办学历史,河大师生牺牲9人、失踪25人,在烽火连天和战争硝烟中,坚持敌前办学,秉持教育报国,表现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也是河南教育的精神。”2月14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充满深情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