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举办研究生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作者:刘霞宇 权松立 摄影:权松立 孙亚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素质能力,2月27日—28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冯淑霞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作开班动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近百名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烁主持。

开班式上,冯淑霞充分肯定了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思政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研究生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建设的必要性和路径。她要求研究生辅导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提升业务水平、用心真诚关爱学生,探索创新、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研究生思政工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杜静介绍了培训内容和培训纪律,她希望全体研究生辅导员通过此次培训做到五个“一”:理出一套思路、解决一个困惑、掌握一套方法、熟悉一些资源、结交一批同行。

本次培训为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我校全体研究生辅导员首次线下培训,共邀请校内外专家6人作专题报告。培训内容涵盖意识形态、心理健康、实务提升和爱校荣校教育等方面。冯淑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首场报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就研究生辅导员如何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提出要求;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马兵对高校宗教“双防”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教育学部王滨教授、陈欣教授分别就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和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疏导与危机干预进行专题讲授;张烁针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职责,结合学校研究生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要求,研工部相关科室老师对业务工作进行了指导。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观了明伦校区近现代建筑群和校史馆。

研究生辅导员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纷纷表示会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不断提升自身思政素养和专业技能,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据悉,此次培训为今年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系列培训中的一部分。接下来,研工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等拓展训练培训,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素质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管理人才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