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大社科名家二十谈(十九):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作者:彭绪琴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表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方向。正确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有利于坚定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因此,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最大优势。在西方,民主由资本力量领导,资本力量可以呼风唤雨,它有钱随时可以炮制一千条假新闻,扶持一万个非政府组织,搞得你天下大乱,目的就是把国家财富、老百姓财富洗劫一空,这是多少国家经历过的悲剧。在中国,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来统筹一切,可以有效防止民粹主义、金钱政治、民族分裂、西方推动的颜色革命,确保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目的得到落实,同时,党的领导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多元的利益诉求,实现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阶层人民具体利益的统一,能够有效防止一些国家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也能够防止西方政治体制中相互掣肘、内耗低效的现象。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说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主要是就民主过程而言的。我国人民既可以参与民主选举,还可以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在西方,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在中国,通过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体系真正将民主各环节有序贯通起来,保证人民全链条参与,确保党和国家在民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声音,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方位”,主要是就民主范围而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从民主主体范围看,全过程人民民主覆盖到最广泛的人群,不分财产多寡,不分种族、性别、信仰等,都平等地享有民主权利;从空间范围看,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套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将民主的原则在空间上贯彻到了城乡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区域单元和职域单元,贯彻到各行各业、各部门各领域。从时间范围看,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各项事业的始终,没有“空档期”,不存在“休息日”,不仅体现在选举环节,而且在选举结束之后的各个环节、各个程序、各个领域。这与西方间歇性、阶段性的政治民主明显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覆盖”,主要是就民主内容而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等议题的全覆盖。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要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领域的权利,还要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等都纳入民主议事日程,有效保证了民主的真实性。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主要是就民主效能而言的。在西方,民主是以资本为中心的,代表少数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可以说,西式民主,对于极少数垄断资产阶级来说是真实的,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虚假和虚幻的。在中国,全过程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国家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经过持续努力和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既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程序,也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参与实践,并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使人民享受着广泛而真实的民主。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还是最管用的民主。在西方,民主是建立在对抗和制衡基础上的竞争性民主。为吸引选票,竞争各方相互排斥、相互攻讦,使得不同利益诉求和文化理念的个体之间、群体之间很难达成共识,导致其陷入无法调和的分歧、矛盾、冲突之中。为攫取权力,不同党派相互掣肘,相互倾轧、内耗严重、议而不决、决而难行……很难形成国家治理的合力,从而使西方民主陷入了治理困境。在中国,民主是建立在合作和协商基础上的共识性民主。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民主协商,围绕治国理政、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广泛充分的商量,有事多商量,做事常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最大限度兼顾各方面利益,最大限度包容各方面诉求,最大限度融汇各方面建议,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协商民主使得我国的政治决策具有“共识”的基础,有利于各项政策和工作的落实落地,有利于提升民主治理效能。

作者简介

彭绪琴,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法学博士,副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