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滚动资助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我校翁有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20&ZD232)、展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历史上的灾害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研究”(20&ZD225)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和专家评估,各获得滚动资助经费40万元。两个项目获得滚动资助,将为我校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研究、灾害与国家治理能力研究提供持续动力,为项目后续产出高质量成果提供条件保障,积极助推我校中国史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首席专家翁有为教授组织课题组成员以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为研究轴心,以中国近代省制转型与社会变迁互动为研究对象,以省权制度变革、省科层职能治理和边疆省区改制整合为研究“三要素”,以近代晚清政府、民国北京政府、南京国民政府、中共革命体系四个政权下省制为研究“四阶梯”,考察和揭示近代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所体现的思想力量、省区政治及社会能量、省区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转型的历史真实图像及其制度新陈代谢的演化路向。目前已经整理出《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丛刊》(第一辑)(8卷本)待出版,将填补国内近代中国省制问题研究史料整理上的空白。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对话,组织及参与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会议15次,在《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其中4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心、《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近代中国之变轴—军阀话语建构、省制变革与国家》出版后,学界专家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发表专家书评及专评文章,在学界产生热烈反响。

展龙教授课题组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在资料收集、文献整理、学术交流、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迄今已举办专题学术会议5次,出版《明代气象史料编年》《黄河文献系年要目》等学术著作4部,在《中国农史》《史学史研究》《历史档案》《古代文明》《社会科学》等发表学术论文25篇,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未来两年,课题组将继续坚持以“灾害治理”为研究视角,全面梳理中国历史上灾害治理的生成机制和演进轨辙,系统总结历代灾害治理的模式特点和经验教训,总体评估历代灾害治理的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以期实现通过“灾害”看“灾害治理”,通过“灾害治理”看“国家治理”的研究旨趣和学术构想。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当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部分选题意义重大、研究规模宏阔、耗资较高的项目可申请滚动资助,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差额评估。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有6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这两个项目滚动资助申请获批,代表着评审专家对项目已有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课题组未来打造学术精品、产出高质成果的鼓励,充分体现了翁有为教授和展龙教授领衔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综合实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