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无奋斗 不青春——在河南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由于疫情影响,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云端”,举办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在这个历史性的辉煌时刻,你们加入了河大,成为这所百年名校新征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我与同学们有着特殊的缘分,这也是我重返河大为母校服务的第一年,我们都带着新使命、新梦想,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共同期待在这所百年名校有新成长、新作为、新贡献!

40年前的今天,我怀揣着与同学们一样的梦想,来到河南大学,第一眼看到古朴典雅的南大门、气势恢宏的大礼堂,便被这种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息所震撼!我内心不禁感叹: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在河大求学的四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青春时光,接受了我认为是最高质量的教育,实现了人生最重要的转折,开启了科学探索的漫漫征程。我相信,待疫情消散,大家相聚在河大校园,一定会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40年过去了,河南大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代代河大人始终秉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传承“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成功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迎来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重大机遇,开启了百年名校振兴的新篇章。未来,河大将与同学们一道以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一个尊重教育、崇尚创新的伟大时代,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变革时代,国家和社会为青年人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天地,等待着你们去挖掘、去开创。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站在新百年发展起点上,建立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大学发展新模式,培养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性人才,这就是学校的新目标和新使命。

在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希望同学们思考几个问题:如何度过在河大的时光?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校长,更作为你们的师长和学长,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为国为民服务的价值观,实现从“国家为我做了什么”到“我能为国家做什么”的转变。南宋哲学家朱熹说:百学须先立志。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会失去前行的力量。大学期间是青年人成长最关键的时期,确立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将来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今后的人生发展影响深远。一天两天显现不出来,但是10年、20年、30年后,就会有天壤之别,只有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才能做出令人惊羡的伟大成就。

袁隆平先生一生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在名满天下的时候,仍孜孜不倦地追求他的“禾下乘凉梦”。他用一粒种子的光芒,照亮了整个世界;用毕生的付出,让国人远离饥饿,生动诠释了知识报国、科技向善的初心和志向,赢得了“倾尽一城花,只为送一人”的举世尊重,是值得我们永远追随的楷模。

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到我校视察,勉励河大学子把人生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注重科学理论的学习,注重社会实践的锻炼,扎实打好各方面基础,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新一代河大学子,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河大爱国图强的精神传统,以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奋斗事业放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勇担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

二要夯实基础,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知识是成才的基石。进入大学新阶段,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由“被动接受”转变为“自主探索”。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必修课,还要主动选择好选修课;不仅要注重课堂学习,还要注重课外学习和社会实践;不仅要加强自我研修,还要注重学术交流。特别是研究生,要多读一些原著经典,多看一些资料文献。只有这样,才能把基础打深打牢。

同学们在大学阶段,一定要倍加珍惜时光,做自己的主人,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我校文学院佟培基教授,到校工作时是一名汽车司机,调进学校车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图书馆办借书证,只要有时间就抓紧阅读、勤奋学习、认真思考。通过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他被破格调入河大中文系唐诗研究室,正式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凭借出色的学术造诣实现从讲师到教授的一路破格擢升,成为全国唯一只有高中学历的博士生导师和享誉全国的唐诗研究专家。所以,同学们未来最重要的改变,就是要主动学习,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

华罗庚说过: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坚持每天多学习1小时,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自认为“天资愚钝凭勤奋”而终成史学大家的朱绍侯先生,数十年如一日深耕中国古代文学、讲《史记》而家喻户晓的王立群教授,都是凭借不懈奋斗而终获成功的典范。希望同学们以老一辈河大师长为榜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到真知识、掌握真本领,成为真正的一流人才。

三要培养优良品德,提升综合素养,实现从“重视知识学习”到“注重全面发展”的转变。爱因斯坦说过:“大多数人都以为是才智成就了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高素质创新人才,不仅在于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完善的人格境界。同学们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领略什么样的风景,感受什么样的人生。要兼容并蓄,以一颗豁达的心去体验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以一颗包容的心去倾听不同的声音和意见,与人为善、彼此欣赏,美美与共,相互支持、互相成就。

河南大学首任文科主任、哲学泰斗冯友兰曾说“中兴业,须人杰”。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养,做到文理兼修。学理科的一定要学习一些文科知识,用人文知识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用良好的人文素养去助力科学的攀登;学文科的一定要掌握一些理科知识,用理科的知识深化自己对世界、对自然、对生命的认知,用更加理性的思维去更好地服务社会。

健康的体魄是做好一切的根本。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珍贵,更深刻地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至少要选择一项喜欢的体育运动,找到一群兴趣相投的同伴,坚持下去,不仅有利于摒除杂念,更能激发活力,受益终身。

校园文化环境是学生成才的关键。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硬件设施,营造宁静平和、奋发向上的文化环境,让同学们感受到悠然岁月飘来的书香;致力于建设融学习、生活为一体的学生中心,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和一体化数字智慧平台,让同学们在休闲自在地品尝咖啡中,实现思想碰撞,跨越时空与世界交流;致力于提供社团、协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让同学们在发挥自己的天性、激发兴趣爱好中,培养沟通、交往、合作能力;还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中心,让同学们在创新实践中巩固课堂知识,激发创业热情,塑造全面发展的创新性人才。

同学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的人生已经开启,希望同学们怀抱理想,快乐生活,快乐学习,用拼搏和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用青春和奋斗汇聚起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最后,我想再叮嘱同学们几句: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更要珍惜时光,万万不可以疫情为借口,荒废青春。这里我想讲一下牛顿的例子。1665年至1666年,伦敦发生大鼠疫,迅速蔓延到整个英格兰,当时就读于剑桥大学的牛顿被迫回到老家伍尔索普躲避瘟疫。这位22岁的大学生并没有因此虚度光阴,而是利用这两年空闲时间潜心钻研,在“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中,进入了一生发明的巅峰时期,点亮了中世纪后的科学之光。希望同学们能像牛顿一样,奋发图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期盼疫情尽快结束,早日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河大校园!

谢谢大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

张锁江

2022年9月5日

TOP